除了賣電動車,全球減碳成績都不及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7 日 8:31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賣電動車,全球減碳成績都不及格


2023 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即將在杜拜展開,但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對世界各國的減碳成績,並不是太好看,唯一符合目標的只有電動車銷量。

儘管大部分國家與領導人都認同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但具體執行成果並不如預期。全球減碳行動幾乎在所有項目都沒能達標,唯一例外的,只有電動車銷量提升這一項。

根據貝佐斯地球基金會和其他非營利組織聯合進行的調查研究,針對世界各國朝向 2050 淨零碳排的目標,分為 42 個評量標準,包含經濟、電力、運輸、土地、去碳化科技和氣候經濟等面向。

似乎不意外地,在經濟領域中的 6 項指標,不僅未達標,甚至還往反方向發展,像是政府減少化石燃料金融、鍊鋼製程綠化、減少私人用車里程等;某些領域雖然走在正確的方向,但速度太慢,像是人造森林、限制牛肉出口量等。唯一保持在軌道上的,只有賣電動車這件事。

▲ 煉鋼、小客車里程、純電公車、紅樹林、糧食產量和化石燃料經濟,全都往錯誤的方向發展。(Source:Bezos Earth Fund

根據這份調查結果,全球輕型電動車(小客車、小貨車、皮卡車)的新車銷量占比,從 2018 年只有 1.6%,快速成長到 2022 年的 10%,相當於以每年 65% 的速度在成長。做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手段,隨著電動車普及,雖然碳排放與溫室氣體排放增加速度趨緩,但還是不夠快。此外,電力來源去碳化,以及綠氫產量更是遠遠落後於目標。

▲ 電動車成長速度是唯一趕上進度的表現,有機會在 2030 年達成 75% 占比。(Source:Bezos Earth Fund

COP28(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即將在月底於杜拜展開,首要議題就是要檢視所有參與國,是否符合 2015 巴黎公約提出的進度目標,但今年看來又會是糟糕的一年,除了這份報告,聯合國在今年 9 月也發布報告,顯示減碳進度大幅落後,如果在 2025 年前沒辦法停止排放量持續增加的情況,人類將難以阻止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則會越來越嚴重。

(首圖來源:Tesla Char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