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軍購屢碰壁,土耳其打算採購二手颱風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7 日 17:4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美軍購屢碰壁,土耳其打算採購二手颱風戰機


被美國排除在 F-35 供應鏈之外,且採購 F-16V 的談判也遲遲未有結果,土耳其國防部長表示目前正考慮向歐洲採購二手颱風戰機彌補戰力空缺。

土耳其在 2017 年與俄羅斯簽訂了 S-400 防空飛彈系統的合約,引起美國不滿,認為同為北約及 F-35 計畫參與國的土耳其,不應購買俄系防空飛彈,使俄羅斯有可能藉此獲取 F-35 相關資訊,因此威脅將取消訂單並實施制裁。

但土耳其拒絕接受美國威脅,並在 2019 年開始接收首批 S-400 飛彈,因此美國在 2020 年開始將土耳其排除於 F-35 供應鏈之外,將原本土耳其航太產業負責提供的 1,005 項零件,改由德國萊茵金屬負責。

土耳其與美國談判初期,希望歸還土耳其投資的 14 億美元,但遭美國拒絕,目前兩國正討論採購新型 F-16V 型戰機做為替代計畫,今年七月期間美國曾同意出售首批 F-16V,交換土耳其撤銷對瑞典加入北約的抵制行為。

由於對美國談判將耗費需多時間及不確定性,且土耳其區域對手希臘已向法國採購全新飆風戰機(Rafale),因此國防部長古拉爾(Yasar Gular)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將尋求向歐盟國家採購 40 架二手颱風戰機,以補足先進戰機戰力空缺。

不過由於颱風戰機為英、德、義、西四國聯合開發與生產,因此出售戰機需經過四國同意才能進行,而德國很可能成為首先反對出售颱風給土耳其的國家。

為此古拉爾表示,土耳其已經與英國和西班牙取得採購共識,英西兩國承諾將協助安卡拉說服德國同意出售颱風戰機,但目前土德兩國之間的談判尚未啟動。

目前二手颱風戰機中,以四國加上奧地利即將退役的第一批次(Tranche 1)最快能夠交貨,但第一批次的對地攻擊能力非常有限,而土耳其開出的採購清單中,包括了更先進的雷達、MBDA 的流星空對空飛彈以及更強的對地攻擊能力等,因此即使德國同意,歐盟有哪些飛機可以交貨也需要花上不少時間討論。

(首圖來源:Chris Lofting (GFDL 1.2 or GFDL 1.2),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