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美國欲重建像台積電規模,短期內不可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8 日 21:49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美國欲重建像台積電規模,短期內不可能


APEC 多位領袖向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取經半導體,面對美國力拚晶片生產落地,張忠謀表示,競爭無可避免,但美國要重新建立像台積電事業,短期內是不可能的。不過他也支持美國對中國晶片出口禁令。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今天在美國舊金山落幕,張忠謀與過半經濟體領袖互動,有許多領袖主動詢問半導體議題,對於半導體供應鏈韌性高度關注。

張忠謀下午出席國際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美國總統參選人政見提到護衛台海穩定期限,等到美國半導體獨立就會結束。張忠謀表示,不加以評論,「但只要看表面就知道不是這樣子」;他強調「美國要重新建立像台積電capacity(規模)簡直是不可能的事,至少短期不可能」。

至於美國商務部力拚2030年活化美國半導體產業,張忠謀說,這無論對台灣、韓國而言,都會出現新競爭,「但坦白說,無論哪個產業,競爭無可避免,台灣和南韓都是經歷過很多競爭才走到今天,競爭很常見。」

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出口管制,他表示支持,雖然多有效是另一個問題,至少台積電完全支持美國禁運等管制。

談及美國晶片法案,張忠謀說,吸引赴美設廠投資金額為520億美元,390億美元為美國政府補助,但是多年補助總額,台積電每年平均投資300億美元,甚至更多,這是否能解讀成美國吸引投資金額相對少。他重申,無論美國晶片法或其他法案,「我覺得都滿浪費」。

台積電設廠議題含熊本建廠、鳳凰城設廠,他都強調「應該去問台積電」,因他現在不了解台積電整體營運狀況。不過以鳳凰城來說,他相信問題都能克服,因美國聯邦政府、州政府、當地市政府都共同協力解決遇到的任何問題。

被問及如何看待日本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日本設廠進度良好,從過去經驗看,日本有很強潛力與競爭優勢。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時,對方也相當滿意台積電投資進展。

(作者:曾智怡、張欣瑜;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