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廢披索改採美元,極右米雷伊當選阿根廷總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14:35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揚言廢披索改採美元,極右米雷伊當選阿根廷總統


陷入經濟危機的南美洲大國阿根廷 11 月 19 日進行總統決選,極右翼經濟學家米雷伊(Javier Milei)以大幅領先勝出,跌破各界眼鏡。米雷伊因激進敢言而有「阿根廷川普」之稱,提出關閉央行、廢除阿根廷披索、採用美元為官方貨幣等驚人政見。

路透、BBC等外媒報導,隨著總統決選的九成選票開出,極右翼候選人米雷伊確定取得56%選票,遙遙領先中間偏左執政聯盟候選人、現任經濟部長馬薩(Sergio Massa)的44%,也反映在通膨飆破100%、經濟衰退的困局下,阿根廷選民亟欲看到現狀改變。

阿根廷原於10月舉行總統大選,當時三位候選人得票均未過門檻,故由得票居冠的馬薩和得票居次的米雷伊進行決選。

米雷伊並無從政經驗,可謂政治圈「局外人」。他自詡為「無政府資本主義者」(anarcho-capitalists),提出關閉阿根廷央行、廢除阿根廷披索、削減社福等開支、將美元列為官方貨幣等激進政策。

米雷伊指出,阿根廷正面臨高通膨、缺乏就業機會和貧窮惡化的問題,必須下猛藥才能挽救經濟。

路透分析指出,米雷伊當選可能改變全球穀物、鋰和碳氫化合物的貿易版圖。米雷伊曾嚴詞批評中國和巴西,並稱「不想和共產黨打交道」,希望強化與美國的關係。

阿根廷經濟近年陷入混亂,通膨長期高達三位數以上,阿根廷披索嚴重貶值,且黑市匯率盛行。米雷伊上任後將面臨嚴峻挑戰,阿根廷通膨年增率現逼近150%,正實施多項資本管制,同時還積欠國際貨幣基金(IMF)高達440億美元的鉅額債務。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個人社群平台上恭喜米雷伊勝選,稱他「能讓阿根廷再次偉大」。

米雷伊也是比特幣的支持者;CoinDesk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1月20日下午1時許,比特幣價格上漲1.82%,報37,225.84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