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有 1% 人口碳排量,與最貧窮 66% 人口相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2 日 7: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富有 1% 人口碳排量,與最貧窮 66% 人口相當


國際性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19 日發表的分析指出,全球最富有的 1% 人口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與世界最貧窮的三分之二人口產生的碳排放量不相上下。

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勞森(Max Lawson)指出,儘管對抗氣候危機已經成為共同挑戰,但並非每個人負有同等的責任,而政府政策也必須做出相應調整。

勞森說:「當你越富有,就越容易能減少你的個人與投資的碳排放」,「你不需要第三輛車或第四個假日,或你不需要投資水泥產業」。

這份「氣候平等:99%人的星球」(Climate Equality: A Planet for the 99%)的報告,是以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彙編的研究為基礎,研究了截至2019年,與不同收入群體的消費碳排放。

這份報告發表之際,正值世界領袖這個月稍晚將齊聚杜拜,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人們越來越擔憂,將長期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可能很快就不可能實現。

這份報告的主要發現之一,是全球前1%的富人,約7,700萬人的消費產生的碳排放,約占全球的16%。

這與全球收入最低的66%人口,約51.1億人產生的排放量占比相同。

收入進入全球1%的門檻,是經過國家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的調整,例如美國的門檻為14萬美元,而肯亞的門檻約為4萬美元。

各國國內的分析也呈現出非常鮮明的景象。

例如在法國,最富有的1%人口一年的碳排放量,相當於最貧窮的50%人口10年的碳排放量。

排除與投資有關的碳排放,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創辦人、法國首富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的碳足跡是普通法國人的1,270倍。

勞森認為,關鍵在於必須採取進步的政策行動。

勞森說:「我們認為,除非政府制定進步的氣候政策,也就是排放最多的人被要求做出最大的犧牲,否則我們永遠不會在這方面取得良好的政治成果。」例如,這些措施可能包括對每年飛行十次以上的人課稅,或是對非綠色投資的稅收遠高於對綠色投資的稅收。

雖然目前的報告僅關注與個人消費相關的碳排放,但報告發現,「超級富豪的個人消費遠不及他們在公司的投資產生的碳排放」。

樂施會先前的研究顯示,富人對污染產業的投資比例,也與任何特定投資者不同。億萬富翁投資污染產業的可能性,是標普500企業平均值的兩倍。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