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安接受認罪協商,執行長趙長鵬將離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2 日 8:13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幣安接受認罪協商,執行長趙長鵬將離職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創辦人兼執行長趙長鵬,可能接受美國司法部提出的認罪協商,除了支付 43 億美元罰款,趙長鵬也辭去執行長職位。

21 日才傳出美國司法部要幣安支付 40 億罰金,換取不起訴,今天《華爾街日報》就爆出幣安執行長趙長鵬(CZ)認罪協商並離職,為加密貨幣產業投下震撼彈。

CZ 在西雅圖接受認罪協商,他被指控違反經濟制裁和洗錢條款,不僅要離職,個人還要支付 5 千萬美元罰款。新任執行長將由 Richard Teng 接任,他曾任職阿布達比金融監管部門,後來成為幣安區域市場負責人。

幣安兩條主要罪名,第一條就是違反美國經濟制裁規定。「幣安員工清楚知道,有數千名用戶位於受制裁國家,甚至他們討論過這件事。」檢察總長 Merrick Garland 指出,儘管知道違法,幣安還是讓美國用戶和受制裁國家用戶交易。

檢察官提到的受制裁國家,除了伊朗、俄羅斯,還有一些恐怖組織,以及 10 月對以色列發動突襲的哈馬斯政權,換言之,軍事行動背後,部分可能靠幣安平台協助洗錢,以躲過經濟封鎖和制裁及取得武器。

幣安第二條大罪當然就是洗錢,但值得注意的是,幣安除了與司法部認罪協商,由於洗錢案,財政部也想分食大餅。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洗錢監管單位和幣安有另外協商,與司法部不同,「處置」金額也是財政部史上最大筆罰金。

除了鉅額罰金,幣安必須指派獨立監察人,至少三年監察人需向美國政府報告相關改善事項和進度,趙長鵬本人禁止參與任何經營、管理事務。

新任執行長 Richard Teng 發文表示,首要任務是確保用戶對幣安的安全保持信心,並藉此與政府單位建立良好的通、互信、監管框架,提供客戶相關保障。CZ 則會將目光和投資轉向其他小型專案,特別是 De-Fi(去中心化金融)。

對美國政府是大勝利,檢察官調查報告,幣安過去五年來透過非法支付管道,至少幫受制裁國家、個人和團體創造 10 億美元金流,讓經濟制裁破個大漏洞。有 FTX 金童 Sam Bankman-Fried 判刑在前,加上幣安趙長鵬認罪在後,美國政府重擊加密貨幣產業兩大巨頭,顯示對打擊金融犯罪的決心,並收獲大筆罰金,稍稍挹注政府緊繃的財政狀況。

(首圖來源:B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