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動國家先進封裝製造計畫,尋求台積電設廠為重要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2 日 8: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啟動國家先進封裝製造計畫,尋求台積電設廠為重要目標


美東時間 20 日拜登政府公布約 30 億美元補助「國家先進封裝製造計畫」,提高美國半導體先進封裝,彌補半導體產業鏈缺口,也是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首項投資計畫。

根據美國商務部表示,美國的晶片封裝產能只占全球的 3%,相比之下,中國的封裝產能估計占 38%。對此,美國商務部副部長 Laurie Locascio 在宣布這一投資計畫時表示,在美國製造晶片,然後把它們運到海外進行封裝,這會給供應鏈和國家安全帶來風險,這是我們無法接受的。因此,透過「國家先進封裝製造計畫」,計劃到 2030 年之際,美國將擁有多個大批量先進封裝設施,並成為最複雜晶片大量先進封裝的全球領導者。

美國商務部預計將於 2024 年宣布其晶片封裝計畫的第一個材料和基板補助目標,而未來的投資將集中在其他封裝技術,以及更大範圍的設計生態體系。

2022 年 8 月,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正式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該法案計畫分 5 年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提供約 527 億美元的補貼,主要以半導體企業的製造及研發補貼、半導體研究機構、國防晶片技術、半導體技術的國際合作、半導體人才培養等領域。其中,半導體製造業補助計畫包含了 5 年內分配 390 億美元補貼,將主要用於補貼在美國建設半導體工廠。同時,還將為半導體製造投資提供 25% 的稅收減免。

此外,還有一項 5 年內撥款 110 億美元,用於實施「FY21 NDAA」法案第 9906 節授權的「商業研發和勞動力發展計畫」,包括了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NSTC)、國家先進封裝製造計畫以及第 9906 節授權的其他研發和勞動力發展計畫。其中,國家先進封裝製造計畫將獲得約 30 億美元補貼資金。

2023 年 2 月,美國政府啟動了第一輪《晶片與科學法案》對半導體製造業的資助。截至目前,美國政府已經收到 460 多份關於美國半導體製造及相關專案的補助申請。不過,半導體製造及相關專案的激勵設置有非常多的限制條款,雖然申請的企業眾多,但美國政府尚未發放補貼。

而目前尚不清楚,美國政府對於 30 億美元的「國家先進封裝製造計畫」補貼申請是否也有類似的限制條款。即便如此,也已經有不少外國企業計劃在美國設立先進封裝廠。比如,韓國晶片製造商 SK 海力士公司就曾表示,將投資 150 億美元在美國建立先進的封裝設施。亞利桑那州州長 Katie Hobbs 也透露,該州正在與台積電進行談判,可能在該州建設先進封裝廠。

亞利桑那州大鳳凰城經濟委員會(Greater Phoenix Economic Council)執行長 Chris Camacho 之前表示,亞利桑那州正處於與多家全球封裝公司、測試和品質保證公司談判的中期階段,預計多家公司可以在 2024 年破土動工。

(首圖來源:Flickr/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