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組織批富士康脫碳不積極,僅獲 D+ 級比立訊還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2 日 11:45 | 分類 Apple , ESG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色和平組織批富士康脫碳不積極,僅獲 D+ 級比立訊還低


綠色和平組織在 2023 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8)前公布了一份報告,當中就批評了蘋果 iPhone 供應商富士康的脫碳行為不夠積極,僅給予 D+ 評級,是所有組裝廠中排名倒數第二的廠商。富士康的 D+ 評級將有可能影響到蘋果先前對環境保護的承諾,後者允諾將在 2030 年使其供應鏈達到碳中和目標。

《CNET》引述綠色和平組織報告,富士康並未完全處於領先地位。身為蘋果最大供應商之一的富士康,2022 年脫碳僅獲 D+ 級,是所有組裝廠第二低。

富士康排名還落後另一家蘋果供應商立訊精密,後者獲 C+ 級;富士康不僅落後立訊,也落後和碩,只贏過歌爾,歌爾評級僅 F。

《CNET》指近年消費性電子市場快速增長,消費科技供應鏈碳排放量隨之大幅增加。綠色和平組織稱,手機、筆電及其他設備的半導體晶片,到 2030 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達 8,600 萬噸,是葡萄牙年排放量兩倍多。

電子產業大部分碳排來自供應鏈,尤其零組件與設備製造的電力採購。為了實現碳中和,大型科技公司供應鏈,供應商製造與運輸零件時潔淨能源實踐至關重要。

綜合多種原因,使富士康獲低評級。富士康組裝類別,碳排量與電力消耗最高,2022 年排放量超過冰島年排放量。與競爭對手立訊相比,富士康減排與使用再生能源進展也微乎其微。

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與能源活動家 Xueying Wu 新聞聲明表示,科技公司總大肆鼓吹自己的環保政策,但放眼全局時,就會發現供應鏈極其骯髒。

蘋果承諾 2030 年實踐供應鏈脫碳,今年稍早報告也稱有 300 家供應商承諾使用潔淨能源,數據穩健成長。蘋果也積極鼓勵其他公司參與供應商潔淨能源計畫,旨在為所有供應商提供百分百可再生電力。

但綠色和平組織 9 月告訴《CNET》,蘋果供應商沒有一家業務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