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S 2023 ESG 解決方案論壇:未來建築成淨零轉型關鍵環節,能源效率利用成為設計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3 日 11:30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ASS 2023 ESG 解決方案論壇:未來建築成淨零轉型關鍵環節,能源效率利用成為設計重點


「TASS 2023 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展」22~24 日於高雄展覽館南館 1 樓開展,在淨零轉型路徑中,建築也將是重要主題,須加緊腳步打造零碳建築與改善既有建築,推動相關政策法規,最終才能打造永續城市。

近年來,在永續發展的潮流下,發展零耗能建築和零碳建築已是國際共識。不過台灣近零碳建築不能照搬國外經驗,位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需要隔熱、遮陽與通風設計,以因應四季氣候變化,能效提升也是夏季冷氣節能為主。

內政部綠建築研究所欒中丕表示,因應 2050 淨零排放政策,根據國發會的路徑圖,2030 年公有新建築達建築能效得達 1 級或近零碳,2040 年既有建築 50% 須達到建築能效 1 級或近零,到 2050 年 100% 新建築及 85% 建築為近零碳建築。

欒中丕表示,未來的建築要點,得從提升新建築能源效率、改善既有建築能源效率、提升家電能源效率、建築節能減碳新技術及工法研發推廣,藉由四大主軸八大措施加速轉型。

建築領域在淨零轉型路徑的重要性相當高,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全球接近 40% 碳排放由建築物產生,其中四分之三為使用階段產生,四分之一為營建階段產生。

好比建築物全生命週期分別為,生產運輸、營建施工、建築日常、更新修繕到最後的廢棄拆除,其中建築日常使用碳排放占比為 70% 最高,但生產運輸碳排預估也有 15%、施工為 5%, 修繕與廢氣拆除各 5% ,這些也被稱為隱含碳。

因此現在各界也愈來愈重視建築隱含碳,因應淨零碳排,未來建築設計需要考量到能源效率、再生能源設計、低隱含碳設計(低碳建材)、儲能氫能等能源管理。

▲ 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

對於建築設計來說,不包含隱含碳的設計階段,預計建材外殼可調節 10% 碳排,空調系統調節與照明為重點,兩者都占 30%,陳重仁表示,建築設計思考就好比汽車技術演變,未來建築就像特斯拉(TESLA),要綠能要有美感,也要有儲能跟智慧化功能,如何幫助打造淨零、美觀的建築物為未來一大課題。

而台灣的指標性綠建築,也包括全台最高樓 101 大樓,台北 101 永續發展經理楊依萍表示,台北 101 從興建到營運,都不斷精進,台北 101 為 2004~2010 年世界最高建築,如今更是世界最高綠建築。

101 也是最早開始做環境環境永續的高樓,獲得綠建築國際標準 LEED 及 WELL 健康建築雙白金認證。其中在 WELL 健康建築 10 項評估指標中,在「空氣」、「水」、「創新概念」類別皆獲得滿分,創下白金級認證最高分紀錄。

楊依萍表示,101 大樓租戶員工約有一萬三千人,可以說是一個小社區,在節能減碳外也以人為本,好比 35 樓的 Sky Park 免費開放給租戶,採用 IKEA 租賃家具、Signify 3D 列印循環照明,以翻新非丟棄。

▲ 台北 101 永續發展經理楊依萍 

減少建築物生命週期碳排之餘,也可以讓辦公室更有人情味,101 的減碳之路還包括微型碳權、綠電團購與參加台電虛擬電廠,台北 101 現在已經轉供萊雅、證交所、KPMG 等大樓商場租戶,2023 年綠電預估達 630 萬度。

在此次 ESG 解決方案論壇,多位講者也提供各項方案,好比美商 3M 帶來玻璃與外牆隔熱技術、樺康智雲提供在建築全生命週期的碳管理平台與 AI 數位雙生節能技術、華能光電科技提出淨零照明,藉由調節色溫省電又讓員工更健康、威浦斯科技能協助建築物能源與環境整體系統規劃等。

欒中丕表示,台灣綠建築已經推動 20 年以上,如今就是在綠建築設計節能 20%及既有公有建築節能改善 30% 的基礎上,推動新建築能效分級評估、既有建築效能改善達到淨零目標,目前也正研擬近零碳建築法制化,預定 2025 年前完成。

(圖片來源:TASS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