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法國、義大利聯手,就監管人工智慧達成初步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4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法國、義大利聯手,就監管人工智慧達成初步協議


《路透》報導德國、法國和義大利就如何監管人工智慧簽訂協議,三國傾向支持人工智慧供應商採有約束力的自我規範機制。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仍就人工智慧領域商討定位和立場,三國協議應能加速討論和訂立規章。

歐洲議會 6 月提出「人工智慧法案」,目標是避免人工智慧衍生安全風險和可能歧視,同時不會減緩創新發展。歐洲議會建議制訂行為守則,監管主要人工智慧供應商,大部分是美企,但德國、法國、義大利卻認為這會偏袒小型歐洲供應商,有可能削弱外界信任度,反讓客戶變少。

三國認為所有供應商都應受行為守則監管,但初期不懲處,直到有違反守則情況,屆時再制定罰則。三國認為歐洲當局應負責監督遵守情形,德國認為法規應針對人工智慧應用,而不是監管人工智慧本身;開發中或未推出人工智慧模型,也不應由國家單獨監管。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