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藉由耳朵發出的「聲音」,實現另一種眼動追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5 日 10:0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藉由耳朵發出的「聲音」,實現另一種眼動追蹤


我們的耳朵在眼睛轉動時其實會發出聲音,現在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成功藉由分析聲音來判斷視線方向。

2018 年美國杜克大學科學家發現,每次眼睛轉動時,我們的耳朵都會發出難以察覺的吱吱聲,雖然我們沒辦法察覺到這個聲音,但如果在耳朵放置一個高感度麥克風就會發現新世界。

目前我們還不清楚為什麼耳朵會發出聲音,首席科學家 Jennifer Groh 教授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眼球運動觸發大腦中耳肌肉收縮或毛細胞,前者有助於抑制大聲的噪音,而後者則放大安靜的噪音,因此人體可以根據所見,自動調節聽力靈敏度,幫住自身了解周圍的環境。

而最近 Groh 團隊和南加州大學 Christopher Shera 教授攜手合作,招募 16 名均有良好的視力和聽力的成年人,進行簡單的測試,在不移動頭部的情況下注視電腦螢幕上移動的綠色點點,再由眼動追蹤紀錄視線方向,耳道中的麥克風則記錄耳朵發出的聲音。

團隊發現,隨後交互參照眼動和耳朵音訊紀錄,發現特定的眼球運動方向,耳朵會產生特定類型的噪音。因此科學家只需識別參與者的耳朵發出什麼樣的噪音「訊號」,就能判斷出參加者正在看哪裡,相反研究人員也可以透過追蹤參與者的視線方向,精確地判斷出他們的耳朵正在發出什麼樣的聲音。

團隊希望該研究結果,有助更理解人類感知,讓聽力測試更準確和更豐富。

(首圖來源:杜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