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台日洽談氫能合作,布局進口料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7 日 16: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龔明鑫:台日洽談氫能合作,布局進口料源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要非核、又要低碳,再生能源是唯一解方,氫能在 2050 淨零途徑藍圖扮演吃重角色,台灣短期可能先從藍氫著手,甚至思考如何擴大來源,目前已與日本討論合作,布局進口料源。

龔明鑫今天出席中研院「2023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並就「台灣淨零轉型之策略思維」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龔明鑫表示,回顧台灣2050淨零路徑推動歷程,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朝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前進,「大家都覺得,台灣條件上來講、比起許多歐美國家,達到淨零挑戰比較高」。

龔明鑫點出3大因素,首先,台灣以製造業為主、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而製造業排碳量較大;很多國家屬於消費性市場,製造較少,難度較低。

其次,台灣地小人稠、面積有限的情況下,要大量裝設再生能源比較困難;第三,台灣也沒有天然水力發電。考量種種因素,台灣推動淨零轉型,難度相對更高。

不過龔明鑫指出,最後蔡總統決定要做,因為這不僅是環保或道德問題,而是台灣未來整個經濟發展必須做的事情,全世界都在做,這是一定要做的事。

龔明鑫說,政府公開宣示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意味台灣已經跨上這班火車,但還在車尾,有很多事情要做;政府先後在2022年3月公布路徑圖、同年底發布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並持續完備相關法制作業。

龔明鑫直言,既要非核、又要低碳,再生能源是唯一解方。根據政府公布的淨零路經規劃,2050年的能源配比再生能源將占至少達60至70%,不足的部分則用氫能補起來,約占一成左右。

「我們知道可以補,但可以補多少?」龔明鑫坦言,台灣要大量產氫很困難的事,用再生能源製造才是真正的綠氫,但台灣再生能源有限的情況下,短期可能先從藍氫著手,如果還是不夠,或許得思考怎麼跟其他國家合作,例如日本、澳洲、加拿大,把他國氫能運進來,「我們跟日本有在討論怎麼合作」。

龔明鑫也說,日韓的氫能車發展較快,台灣目前沒有,還在示範性試驗的階段,年底前會有移動式加氫站,也有廠商已經在做巴士氫能車,預計在1至2年,台灣會有自己的氫能車。

龔明鑫直言,以現有技術來看,2050年淨零排放是做不到的,不只台灣,全世界都做不到。換言之,科研技術將是推動淨零轉型的重中之重。

龔明鑫表示,政府將在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啟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4大轉型策略,其中涵蓋公正轉型的面向,努力做到確保過程沒有任何人被遺漏。

與會學者專家也分享意見,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黃宗煌就碳費費率議題,認為應以「收支平衡」或「成本充分回收」的原則,也就是以碳費年收入等於年執行成本來擬定費率。

永灃環境管理顧問公司合夥人溫麗琪說,九成上市企業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用電,而台灣用電排放係數顯然有很大進步空間;如果能源結構不調整,將顯著增加企業碳關稅成本、影響企業競爭力。

溫麗琪指出,有鑑於此,綠能、核能應為優先發展選項,歐盟已經把核能列為過渡性選擇,允許金融機構對核能提出支持;她表示,核能可以帶領地球過渡到最後的100%綠能階段,這才是真正目標。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Flickr/JOHN LLOY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