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價碼,Meta 被美國 33 州總檢察長提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7 日 13:16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個人都有價碼,Meta 被美國 33 州總檢察長提告


美國 33 州總檢察長告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故意設計社群平台吸引兒童,且 2019 年初至 2023 年中收到父母、朋友和線上社群成員超過 100  IG 的 13 歲以下用戶投訴,但只禁用少部分帳戶,且還幫每個 13 歲用戶定價。

這次針對 IG,起訴書引述 Meta 文件,早就知道 IG 演算法會引導年輕人接觸有害內容,還擔心 IG 內容會引發青少年負面情緒並影響心理健康,稱演算法將他們帶入負面螺旋和回饋循環,很難退出。

演算法可刺激更多多巴胺

Meta 有意識到,推薦演算法會觸發年輕用戶釋放間歇性多巴胺,只要發現預期以外事件,就會產生多巴胺刺激,且很難滿足,導致消費成癮惡性循環。他們也承認兒童會花更多時間社交比較,還討論這種現象如何對 IG 商業模式有價值,同時對少女造成傷害。

起訴書引用的文件指出幾位 Meta 主管承認,產品設計是利用年輕人心理缺陷,例如衝動行為、容易受同儕壓力和低估風險。但只要持續留在平台,就有商業價值,甚至給每名青少年用戶定價,稱某 13 歲用戶「終身價值」為 270 美元,數字看起來很低,因是全球平均,美國青少年價值是十倍高。

故意漏放 13 歲以下用戶

Meta 禁止 13 歲以下兒童使用平台,美國許多州禁止公司未經父母同意收集 13 歲以下兒童個人資訊。但 Meta 知道平台有許多 13 歲以下用戶,卻故意不處理。《紐約時報》報導,Meta 知道數百萬 IG 用戶年齡 13 歲以下,這是公開的祕密,還會定期記錄、嚴格分析和確認,積極確保不被披露。

Meta 產品設計師電子郵件暗示,兒童是重要群體,即下一代用戶,對公司持續擴張至關重要,打擊年輕用戶可能會傷害公司業務。揭露 Meta 有時會積壓高達 250 萬個兒少帳戶而不採取任何行動。

起訴文件指出,至少從 2019 年開始,Meta 就故意拒絕關閉 13 歲以下兒童帳戶,或允許 13 歲以下用戶謊報年齡申請 IG 帳戶,同時未經父母同意下收集個資。

紐約州總檢察長表示,「Meta 透過故意設計有操縱性功能的平台,從兒童痛苦獲利,這些功能使兒童沉迷平台,同時降低自尊,Meta 等社群媒體造成全國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他們必須承擔責任。」

美國許多州禁止網路公司未經父母同意收集 13 歲以下兒少個資,這些起訴將對 Meta 造成重大財務影響,多數州對每次違規處以 1,000~50,000 美元罰款,若以擁有數百萬青少年和兒童用戶計算,民事罰款可能高達數億美元。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