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系統能幫忙省錢甚至賺錢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8 日 7:5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管理系統能幫忙省錢甚至賺錢嗎?


某天下午某老闆打給筆者抱怨部屬想說服他建置能源管理系統。「我實在聽不懂這是什麼東西?弄這套系統我幾年可回收?政府有補助嗎?不能等政府有補助時再買?」

老闆每天都很忙,為了一家子生存努力奮鬥,聽到賺錢才聽得懂,聽到花錢就容易聽不懂。

這篇文章就是為了全天下老闆而寫,也為了每天要說服老闆而傷透腦筋的社畜而寫。如何評估值不值得建置能源管理系統,首先要了解這是什麼東西,以及有什麼效益。

能源管理系統是什麼?

舉凡手機、電腦、汽車到建築、工廠、城市、國家電網,只要牽涉到用電設備、發電設備、儲能設備等整合,都需要能源管理系統。不過應該沒什麼人真正看過,感覺很神祕像黑盒子,因我們通常對能源使用缺乏深度理解。如有人問用電量尖峰是多少?用電尖峰發生在何時?最耗電的設備占比多少?該如何節能?該如何減碳?該如何節省電費,甚至利用能源管理賺錢等問題,還沒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前,都不會有定量答案與方法。能源管理系統即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而設計,是兼具量測、傳輸、記錄、顯示、分析、控制的資通訊工具,有了它,就可以透過科學方法解題,決策就有依據。

能源管理系統八種功能為公司「趨吉避凶」

要求節能減碳的人,正是希望你開始能源管理,而能源管理系統就是工具。其實能源管理系統比你想的做更多!能源高手整理出能源管理系統的八種功能與效益:

功能一:找出節能熱點

思考節能減碳第一要務就是要省荷包,這時就用到能源管理第一個功能:找出節能熱點。當開始能源管理,安裝電表並利用能源管理系統記錄、統計、可視化後,進一步了解用電行為,就可理性思考如何節能、節費、減碳。就像去看病,不管西醫量體溫、抽血、核磁共振還是中醫望聞問切,有診斷才知道症狀病灶,才能對症下藥。

功能二:需量管控

需量是什麼?需量就是用電速度多快。電力公司拉到家的電纜,如果有人用電太猛太急,電流很大,電纜可能燒掉或跳電,電力公司為了電網安全及妥善調度管理,會跟較大用電戶個別訂需量契約,請用電戶不要用太快,用電超過需量契約會有超約罰款,所以需量管理就是荷包管理。

能源管理系統可透過即時監測用電戶用電量,可能發生用電超約狀況時通知用電戶減少用電,或自動控制等降低部分用電以避免超約,如關閉不必要用電、調高冷氣設定溫度、啟動發電機補充電力、儲能系統放電等,達到節能節費。

功能三:排程控制

能源管理系統也可排程定時開啟、關閉設備電源或降低設備負載,讓設備容許使用品質影響下,節省不必要電力消耗,同時節能、節費、減碳。

功能四:削峰填谷

若用電戶有儲能設備,就像水庫是「削峰填谷」角色,能源管理系統可把儲能也納入管轄範圍,照時調度用電,利用電價尖離峰價差節省電費。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儲能不是減碳用,是省錢用!

功能五:電價精算

電力公司電價方案參數繁多,同樣電力於不同累進電價、時間電價、契約容量選擇會有不同電費。電價精算是參考用電戶過去用電行為試算電力公司各方案電費,讓用電戶找出最經濟電價方案與契約容量來節費。

功能六:算清楚各自電費和排放量

集合式宿舍、校園空調、商辦或工廠都可用能源管理系統量測用電量,把各自電費算清楚,依使用者付費原則收費,創造節能誘因。

此外,碳中和時代大家須承擔減碳責任。能源管理系統就是釐清各自責任的必要工具。雖然不能直接拿能源管理系統數據當成碳盤查類別二,但只要想降低排放量,就不可能沒有能源管理系統,能源管理系統對內可作管理依據,綠色供應鏈產業面對排放更是重中之重,關係到是否有單可接,必須透過能源管理系統錙銖必較。

功能七:參與需量競價

用電戶若可配合電力公司在約定時段或提前通知時段降低負載以降低電網壓力,台電就會給你錢或抵減電費。能源管理系統可支援執行需量競價或進階自動需量反應,全時且快速調整負載。需量競價與需量反應都需要能源管理系統計算卸載的基線與效益,或甚至全自動卸載功能,自動需量反應這項能力目前國內「國中小班班有冷氣計畫」皆建置完成。

功能八:參與電力交易

近年間歇性能源(Intermittent energy)占比漸增,間歇性能源發電量變動快速,傳統大型發電機組反應速度跟不上,需快速反應的備轉資源維持電網的穩定與安全。備轉資源分功率型與能量型兩大能力。功率型備轉資源特性是救急不救窮,一般透過可快速反應的儲能系統完成,電網電力不足(頻率偏低)時,短時間挹注電力(功率)到電網。能量型備轉資源特性是救窮不救急,若經功率型救急後電網仍電力不足,能量型備轉資源就會接手將電能較長時間能量補充,自用發電設備如柴油發電機、汽電共生鍋爐或大型儲能系統,就可參加電力交易,達服務品質台電就會給你錢。

各式備轉資源有複雜設備與控制邏輯,需專業能源管理系統掌管系統通訊、電力量測、電力控制、電池管理、排程、調度邏輯,甚至環控、消防、門禁等周邊子系統整合,方能快速準確監控,安全正確地幫忙賺錢。

(作者:嚴嘉鑫;本文由 綠學院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