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等待多年的空中新戰力,將與俄羅斯簽約採購 Su-35、Mi-28 和 Yak-1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9 日 21:09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等待多年的空中新戰力,將與俄羅斯簽約採購 Su-35、Mi-28 和 Yak-130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昨日引述該國國防部資深官員發言指出,與俄羅斯將正式簽署合約採購 Su-35 戰機、Mi-28 攻擊直升機與 Yak-130 高級教練機,為多年因美國制裁而無法採購新型軍機的伊朗,可大幅提升空中戰力。

伊朗空軍在 1979 年伊斯蘭革命前受到美國大力支持,曾一度擁有 79 架 F-14 雄貓式戰鬥機,是除了美國以外唯一的使用國,也擁有 F-4 和 F-5 等全美製機隊,讓伊朗空軍當年在西亞戰力名列前茅。

但在伊斯蘭革命後,伊美關係劇烈惡化,美國開始長期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和武器禁運,因此除了在 1990 年代曾成功和俄羅斯採購 36 架 Mig-29 戰機後,伊朗空軍變長期處於沒有新機可買的情況,除了 F-4 和 F-5 早早被迫退役,F-14 機隊多年來也因後勤零件斷炊,也僅剩 24 架仍在服役。

因此近 30 年來伊朗積極尋求採購新型戰機的機會,俄羅斯則是唯一有可能不顧美國禁令的賣家,因此採購新型蘇愷戰機是俄伊之間長期談判議題之一。

伊朗國家通訊社塔斯尼姆(Tasnim)昨日引述該國國防部資深官員聲明,伊朗與俄羅斯已正式簽約採購 24 架 Su-35 戰機、28 架 Mi-28 攻擊直升機和數量不明的 Yak-130 高級教練機。

美國國防部旗下智庫「近東暨南亞戰略研究中心」(Near East South Asia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員洛徹斯(David Des Roches)表示,伊朗採購的 Su-35 將讓該國空軍對地攻擊能力大幅提升,搭配伊朗地對地飛彈實力,未來對於西亞安全局勢將有重大影響。

不過由於俄羅斯近兩年陷入烏克蘭戰爭泥淖,國內所有軍工產業產能都非常緊繃,因此伊朗即使與俄羅斯已正式簽約,俄羅斯什麼時候能交貨還是未知數,屆時交貨期可能會讓伊朗傷透腦筋。

(首圖來源:Dmitry Terekhov from Odintsovo, Russian Federation,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