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能妥善回收,菸蒂成生質燃料更便宜祕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30 日 13:22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若能妥善回收,菸蒂成生質燃料更便宜祕方


如果菸蒂可回收,可以變成什麼?科學家為了降低生質柴油製造成本,瞄準菸蒂助燃添加劑三乙酸甘油酯(triacetin),認為回收菸頭不僅可妥善處理環境廢棄物,還可資源循環再利用。

生質柴油由食用油或非食用油、動物脂肪和餐廳廢油等生物來源製成,是一種再生、可生物分解的燃料,如今已經被認為是傳統化石燃料的替代品,可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聽起來不錯,但生質柴油的來源與高成本是一大商業阻礙,對此,立陶宛考那斯理工大學(KTU)與立陶宛能源研究所合作開發新方法,可從大量菸頭提取三乙酸甘油酯。

過去研究顯示,三乙酸甘油酯有助於降低空氣污染,提高生質柴油的可燃性。只是通常三乙酸甘油酯的製造方法都會消耗大量化學品,還會留下廢棄物與有菸毒殘留物,需要替代、環保的三乙酸甘油酯來源。

香菸由菸草、紙以及醋酸纖維(Cellulose Acetate)塑膠濾嘴組成。有鑑於香菸在各國的需求,團隊認為這是良好的原料來源,過去學界也有嘗試收集香菸材料,但主要是從濾嘴著手,論文主要作者 Samy Yousef 表示,由於菸草是一種有毒物,需要小心處理,且由於分離香菸廢棄物成分技術複雜,在經濟上不可行。

在實驗中,團隊利用熱裂解技術在 650°C、700°C 和 750°C 的溫度下分解菸蒂。根據不同溫度,他們可以提取不同數量、富含三乙酸甘油酯的油、木炭和天然氣。在 750°C 下萃取最大量的三乙酸甘油酯化合物(43%),產量落在為 38 wt% 油、25.7 wt% 炭和 36.4 wt% 氣體。在相同溫度下,炭產物具有富含鈣的多孔結構,可用作吸附劑。

所有產品都有實際應用,Yousef 表示,炭不僅是多孔材料還富含鈣,可當作吸收劑或能量儲存,用於肥料或廢水處理;天然氣自然就是能源目的,最後的油富含三乙酸甘油酯,可以用在生質柴油添加劑,降低成本。

根據研究,目前世界上有超過 4.5 兆個菸蒂正在污染全球環境,如果能回收,不僅可以清除環境廢棄物,還能永續再利用。只是這些菸蒂有好好被丟進垃圾桶就不錯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