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面對歐盟 CBAM,曾文生: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碳盤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5 日 17: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面對歐盟 CBAM,曾文生: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碳盤查


台電與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今(5)日共同發表「電力淨零路徑報告書」,內容涵蓋碳中和策略、氫能發展與燃氫混燒技術,以及電動車等綠能議題。面對歐盟 2026 年實施的 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受訪表示,目前對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是碳盤查,政府也應協助企業進行節能減碳作業。

電力淨零路徑報告書(Paving the Way to Net Zero Power Report)是透過台電與歐洲商會部分成員如駐台辦事處及其企業會員共 20 個機構集思廣益,彙整取材自法、德、荷、日、美等超過 10 國的經驗,並依政策脈絡、供給面、電網面與需求面提出能源發展政策觀點與因應解方,是業界最佳淨零實務指引。

曾文生表示,台電在淨零轉型扮演重要角色,電力占台灣碳排 50%,在邁向 2050 年的 20 幾年間會有各種挑戰也會有新機遇,都需要不斷調整腳步。

曾文生指出,台灣這幾年能源轉變非常劇烈,以再生能源為主要發展、燃氣機組為過渡,其中壓力最大的就是台電,除了要擴建電網容納更多再生能源,既有機組也要改變,並建立電力交易市場讓更多新能源加入,未來也盼新技術跟更多可能性可以發展。

面對企業關注的碳關稅與碳費,曾文生會後也表示,目前也正在進行 CBAM 碳費抵換溝通,確認在台灣課徵的碳費、可以抵換歐洲的 CBAM,不過曾文生也表示,距離 CBAM 課徵還有兩年,這之前最重要的是碳盤查必須要精準,這兩年間政府也需協助企業做節能減碳工作,「 碳費、CBAM 都只是手段,最終目的是減碳」。

台電表示,台電專屬研發單位「綜合研究所」與歐洲商會轄下組織「低碳倡議行動(Low Carbon Initiative,LCI)」於 2021~2022 年間共同舉辦 10 場交流研討會,主題涵蓋碳中和策略、氫能、電動車、太陽能板及風機葉片回收、儲能等全球淨零趨勢及技術應用議題,累積逾 1,300 人次交流討論,如今將研討會精華內容集結成冊,展示雙方探討淨零轉型方向與邁向電力淨零路徑的努力成果。

台電也說明,報告書除了包含台電與歐商會員在各項領域的初步研討成果,也透過工作坊的形式,邀集如台灣德國萊因、施耐德電機、沃旭能源等眾多業界代表提出創新解決方案。

文稿範疇廣泛,涵蓋地熱(Baseload Power)、陸域風電(Enercon)、浮離式離岸風電(國立台灣大學工學院)、浮動離岸風電認證(Bureau Veritas)等主題。此外,亦納入有關氫能發展見解(TÜV Rheinland Taiwan)、氫能價值鏈(Bosch)、氫經濟(YARA Environmental Technologies)、未來清潔燃料(Atlas Copco)、半導體供應鏈脫碳(Schneider Electric)、能源節約(ABB)、實現碳減排的策略(RCI Engineering)、效能照明(Signify)以及物流電動車(Gaius)等主題。

(首圖來源:歐洲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