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示警全球七年內升溫恐破 1.5°C,巴黎協定氣候目標難達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6 日 10: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示警全球七年內升溫恐破 1.5°C,巴黎協定氣候目標難達成


科學家 5 日警告,隨化石燃料帶來的碳排持續增加,全球暖化可能七年內跨越關鍵的 1.5°C 門檻,敦促參加氣候峰會的各國即刻應對燃煤、石油、天然氣造成的污染。

全球近200國於2015年達成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同意致力降低暖化,讓本世紀結束前的氣溫增幅相較工業化前不超過2°C,力求壓在1.5°C以內,因而有所謂2°C或1.5°C「氣候目標」。

法新社報導,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各國代表就化石燃料的未來論辯。然而對各方就逐步淘汰溫室氣體大宗的碳密集型能源達成協議,碳排大國卻持破局心態。

據氣候科學家組成的國際聯盟每年公布一次「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評估顯示,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污染去年上升1.1%,中國和印度的排放量激增,目前是全球第一、第三大排放國。

報告估計,50%可能性2030年左右全球的升溫幅度就會超過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報告也點出暖化來自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不確定性。

報告的首席作者弗里德林斯坦(Pierre Friedlingstein)說:「這變得越來越緊急。從目前情況到升溫至1.5°C門檻的時間大幅縮短,為能將升溫幅度控制在1.5°C內或上下,必須即刻行動。」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指出,隨世界各地頂尖科學家向聯合國提出研究,幾可確認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無法實現已成公開祕密。

達成1.5°C目標是本屆COP28氣候大會各國的共識,然而科學家越來越確定世界可能十年內就會突破這道門檻,而非巴黎協定所設的本世紀結束。目前全球均溫已經上升1.1°C~1.3°C。

氣候科學組織「未來地球」(Future Earth)、「地球聯盟」(Earth League)及「世界氣候研究計畫」(WCRP)自2017年起每年協同發表研究報告,3日提出今年報告,許多國家將無法達成升溫限制1.5°C內。若世人繼續按當前的碳排速率,恐六年左右全球升溫就會達1.5°C。

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COP28氣候大會受訪時直言,世界恐無法實現巴黎氣候協定將全球升溫控制在2°C內目標。

他說:「我們有幸已取得足夠進展能免於升溫4°C這類極端情況,卻不幸很可能沒法達成2°C目標,因此調整因應是優先要務。」

(譯者:李晉緯、陳亦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