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駐日美軍死亡墜機事件,五角大廈下令全球 V-22 禁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21:5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駐日美軍死亡墜機事件,五角大廈下令全球 V-22 禁飛


駐日美軍一架隸屬空軍的 CV-22 在 11 月 29 日在日本九州屋久島外海墜毀,造成八名機組員死亡後,美國五角大廈昨日下令全球 V-22 機隊禁飛,直到釐清和排除事故原因為止。

V-22 魚鷹式(Ospery)是由貝爾和波音公司共同開發的傾斜旋翼機,同時具備直升機的垂直升降能力,以及類似定翼機的高航速、高航程和高乘載量特點,目前美國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日本自衛隊皆有採用。

2023 年 11 月 29 日駐日美軍一架空軍 CV-22 在鄰近九州鹿兒島縣的屋久島附近海域墜毀,在搜索後確認機上八名機組員已全數罹難,但目前僅找回六人遺體,剩餘兩名人員還在尋找當中。

事發當日這架隸屬第 353 特戰聯隊的 CV-22 從東京橫田基地起飛準備執行例行訓練任務,在事發過程中有目擊者表示該架飛機呈上下顛倒狀態,在爆炸聲傳來後墜入海中。

事發後美國五角大廈在昨日正式公布將停飛全球 V-22 機隊,包括出事的空軍版 CV-22、海軍的 CMV-22 以及陸戰隊版 MV-22。

五角大廈表示,現階段調查已排除機組人員操作失誤造成失事,因此推測是飛機零組件故障導致。

V-22 雖然是美軍創新設計的機種,但由於技術障礙問題從開發過程中就不斷延宕與成本暴增,從 1989 年首飛後,直到 18 年後的 2007 年才正式服役。

而近六年來 V-22 的死亡事故已高達四起,包括 2017 年澳洲昆士蘭外海、 2022 年三月挪威北部 Beiarn、六月美國加州外海以及這次屋久島事件。

去年九月加州外海失事後美國就曾停飛過 V-22 機隊,並在今年初強制更換傳動零件和安裝飛航記錄器後才得以復飛,如今僅過了十個多月再度發生死亡事故,也讓魚鷹機隊飛安再度受到爭議。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Staff Sgt. Markus Mai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