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M 開始服役,洛克希德馬丁首批量產版飛彈交付美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0 日 15:2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rSM 開始服役,洛克希德馬丁首批量產版飛彈交付美軍


美國陸軍昨日正式公布,已接收首批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精準打擊飛彈」第一版量產型飛彈,陸軍飛彈打擊範圍將出現飛躍成長。

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 是美國陸軍為了取代現役的 MGM-140 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所研發的新一代戰術飛彈,同樣可由現役 HIMARS 以及 MLRS 車輛進行發射。

原本由洛克希德馬丁的 PrSM,與雷神公司的「深度打擊飛彈(Deep Strike Missile,DSM)」進行競標,但雷神試射多次延後,進度落後洛馬許多,因此在 2020 年 3 月退出競標。

原先設計時,為了遵守美俄之間的中程導彈協定,不得製造射程介於 500 到 5,000 公里的中程飛彈。因此洛馬公司將 PrSM 最大射程設定在 499 公里。

隨著美俄兩國先後在 2019 年終止中程導彈協定,因此 PrSM 射程將不再受限於 499 公里以內。因此洛馬 2022 年開始試射加裝衝壓發動機(Ramjet)的第四版本(Incremental 4,Inc 4),將射程拉到 1,000 公里以上。

在上個月美國陸軍與洛克希德馬丁已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飛彈實驗場(White Sand Missile Range),試射第一版本(Inc 1)的量產型飛彈,當時美國陸軍表示試射結果相當成功,等到正式測試報告出爐後就可開始接收。

昨日美國陸軍則正式宣佈從洛克希德馬丁接收首批早期作戰版本(Early Operation Capability Missile),但並未公布第一版本飛彈射程是否有先前宣稱的 500 公里,由於先前試射僅有進行 400 多公里與 85 公里內,因此第一版本是否能達到 500 公里最大宣稱射程,還有待美軍後續證實。

(首圖來源: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