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降低開發成本,「金字塔型」浮式風機出海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15:36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幅降低開發成本,「金字塔型」浮式風機出海測試


隨著離岸風電裝置量提高,可開發的近海優良風場自然逐漸減少,未來勢必要朝風力條件更好的深水海域前進,新創 T-Omega 金字塔型浮動風機設計將有助於降低風場開發成本,目前更完成波浪測試,已打造 1/16 比例原型並出海測試。

之所以會有這種特殊的金字塔型設計,是因為 T-Omega 不想要沿用傳統陸域風機的設計,如果要讓風機直立,水面下、水面上重量比例就必須要 4:1,當提高規模風機變得更大時,相對應材料費用以及製造、安裝和維護方面等各種後勤成本也會更高。

T-Omega 的設計以雙面軸、四個對角線支撐,打造獨特的金字塔底座,風機能夠隨著風向變化在海面上起伏,隨海風轉向。這可以大幅減少前期成本,製造和建置相對簡單,易於安裝和拆卸,只需將把風機拖回碼頭維護即可,由於不需要大型起重機船、有效降低營運成本。

T-Omega 先前指出,目標是將均化成本(LCoE)控制在每 MWh  50 美元左右,這差不多是目前固定型離岸風機的平均值。

團隊的 1/60 比例模型在經過波浪池測試後,證明出全尺寸原型即使遇上 30 公尺高的浪,也不會倒,目前實驗已經進展到在現實環境使用 1/16 比例原型進行測試,從美國麻州新貝德福德出海,將停留一段時間進行評估,具體時間未定。

而全尺寸 10 MW 風機約 119 公尺高、在邊長 70 公尺的金字塔頂上放置一個 198 公尺長的葉片轉子,T-Omega 預計系統總重量將落在 1,200~1,800 噸之間。

T-Omega Wind 執行長 Brita Formato 表示,浮動式離岸風機是實現 2030 年氣候目標的關鍵技術,T-Omega Wind 重新設計的浮式離岸風機將以優雅且經濟效益的方式解決大部分挑戰,且技術也完全在美國製造,可大幅降低生產和安裝、維護成本。

目前來看,世界數一數二的優良風力資源也都位於深水海域,顯然不可能在深海建造傳統的水下基礎,浮動風機自然是未來重要的風能來源。

(圖片來源:T-Ome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