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紡織與電子科技,新智慧紡織可導電也有衣服柔韌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3 日 14:00 | 分類 材料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結合紡織與電子科技,新智慧紡織可導電也有衣服柔韌性


雖然說導電「智慧紡織」有許多潛在應用,但這類纖維無法像一般衣服柔軟舒適和柔韌有彈性,但美國科學家開發實驗性雙面纖維,兼具導電功能又柔軟強韌不易斷裂。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團隊透過回收再利用的 T-Shirt 棉纖維,以及導電聚合物聚苯胺,打造出新的紡織物。

且結合過程也不簡單,因為聚苯胺有導電性但很脆,本身無法製成紡織纖維。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團隊將導電聚合物溶解到另一種單獨溶液中,將兩種溶液以獨立噴嘴擠出,最終再合併黏合成一根雙面纖維,一邊是棉纖維,另一側是聚苯胺。

在實驗室測試中,新型纖維表現出優異的導電性,同時也具有棉質材料的強度和柔韌性,成功進入紡織系統,並為 LED 供電並感知到氨氣等。

團隊認為這種纖維可以當作柔性電路的感測器貼片,整合到服裝中,可用在消防隊服或是軍服,提醒人員附近有有害物質,在日常應用中,也可以用在醫療或是健身,監測運動員的表現。

(首圖來源:華盛頓州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