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飛天遁地還不夠,還要開學校教 STE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15:03 | 分類 名人談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飛天遁地還不夠,還要開學校教 STEM


伊隆馬斯克自己搬去德州不夠,他還在德州造鎮,現在文件流出,他準備在德州辦學,先開辦中小學,課程重點是 STEM,最終要開設大學。

去年馬斯克的慈善機構向美國國稅局提交免稅申請,3 月獲批准,文件指出,馬斯克用 1 億美元資金開辦學校,先辦中小學,最終擴大規模發展成為致力最高教育的大學。

中小學課程重點是 STEM,一開始有 50 名學生,再慢慢擴大,需要聘請一名執行董事、教師和管理人員,將來大學課程重點是數學、科學、工程、物理和實踐學習,包括模擬、案例研究、製造設計專案和實驗室。學校還沒有名稱,服務奧斯汀周邊地區學生,使用遠距教育。一開始免學費,之後會開始收費,還有獎學金,計劃開發自己的智慧財產權。

目前馬斯克開辦學校動機未明,但與他有密切關係的網路平台過去一直批評傳統大學。日前馬斯克在 X 公開消息稱,SpaceX 和特斯拉「注意到過去幾年美國大學畢業生的能力明顯下降」。

馬斯克非第一次開辦學校

馬斯克疫情期間搬到德州奧斯汀,特斯拉總部也遷至奧斯汀,不僅蓋廠,他還計劃在奧斯汀以東的巴斯特羅普建造一座名為 Snailbrook 的小鎮,為特斯拉、SpaceX 及隧道公司 Boring Company 的員工提供住所,讓員工能夠住在租金低於市場水平的新房子裡,其中還計劃將一處住宅改建為一所蒙特梭利學校。據說,馬斯克在德州擁有的土地多達 6,000 英畝。

他不相信現行教育體系早有跡象,2014 年馬斯克在加州創辦 Ad Astra 學校,當時他的五個孩子都在這所學校就讀,Ad Astra 的拉丁語意思是通往星星。當時他解釋道,「與其把學校當作一條裝配線,更有意義的是讓教育與他們的資格和能力相匹配」。

X 獎基金會主席曾經參觀過這所學校,他說,在這所擁有 31 個孩子的小學校中,很重視關於倫理和道德的對話,老師會以未來可能面臨的現實世界場景,使用遊戲與角色扮演的方式來訓練關於道德的思考。譬如要求孩子們想像在一個湖邊小鎮,鎮上的大部分人都受僱於一個人,唯一的工廠,但是那個工廠一直在污染湖水並殺死所有生命。若關閉工廠會讓每個人都失業,但是開著工廠會造成生態死亡,詢問孩子的解決辦法,這種定期的對話讓孩子能夠以一種更重要的方式看待世界。

該學校已更名為 Astra Nova,並成為一所面向全球招生的線上學校,現在開放給 10~14 歲的學童。該學校的網站稱,每班班級規模為 6~16 名學生,全校約 185 名學生。Ad Astra 近年來可能已擴展到德州,但尚未正式對外公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