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Apple Watch 監視兒童心律不整功能比傳統儀器更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10:37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Apple Watch 監視兒童心律不整功能比傳統儀器更佳


心律不整不見得是成年或老年人的症狀,即便是兒童也會出現心律不整的情況,但傳統非侵入式技術存有很大的偵測限制;而近期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就在《自然》科學期刊中發表一片論文證實,智慧手錶在辨識兒童心律不整的實用性。

論文中不僅展示出 Apple Watch 如何記錄兒童心律不整事件,且還能偵測出傳統動態監視器無法辨識的事件。

目前潛在的不小心律不整檢查需要動態心率監測,但就現在的非侵入性技術仍存有很大的限制。現有的兒童心律不整診斷選擇包括了貼片式心律監測儀、30 天事件監測儀,以及 24~48 小時動態心電圖監測儀等,但這些選擇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缺點。

這些儀器偵測的時間可能不夠長,無法確切地捕捉患者的真實症狀,包括兒童配戴的時間往往比成人短,且長時間貼緊皮膚可能會造成刺激,再加上有些症狀都是零星發生的。

相對來說,Apple Watch 可以提供一個非侵入性的平台,其配戴方式可以長時間監控兒童的心律狀態,且可以監視到傳統儀器可能無法辨識的事件。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的論文中就表明,使用 Apple Watch 可以讓臨床醫生識別許多傳統家用儀器無法檢測到的異常狀況。

但目前 Apple Watch 的心電圖功能不適用於 22 歲以下使用者,且此一設備目前僅針對檢測 AFib 或正常竇性心律進行評估,不適用檢測任何其他類型的心律不整。但如果蘋果最終決定取得相關 FDA 以用於兒科,那麼 Apple Watch 未來有機會成為一些兒童健康檢測的強大工具。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