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祕密使用 OpenAI 技術開發模型,已被 OpenAI 停權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7: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字節跳動祕密使用 OpenAI 技術開發模型,已被 OpenAI 停權調查


根據國外媒體 The Verge 報導,字節跳動(ByteDance)被發現祕密使用 OpenAI 技術,推進大型語言模型的開發,打造 ChatGPT 競爭對手。此舉不僅引發 AI 產業不滿,也違反 OpenAI 商業條款,導致字節跳動帳戶遭到停權。

根據 OpenAI 商業條款,其客戶不得開發任何與 OpenAI 產品和服務競爭的 AI 模型,也不能透過 API 以未經允許的任何方式從服務提取資料。The Verge 報導指出字節跳動明知故犯,使用 API 訓練自家模型,該模型被稱為 Project Seed。The Verge 還看到字節跳動內部通訊紀錄顯示,公司指示員工利用資料遮罩方法掩蓋證據。

當聊天機器人「豆包」獲得中國監管機構批准,字節跳動指示員工停止使用 API 來開發 Project Seed,但 The Verge 發現 API 仍被用來衡量聊天機器人性能。

OpenAI 15 日已經確認,由於違反商業條款,暫停字節跳動帳戶使用。

「所有使用 API 的客戶都必須遵守使用政策,以確保我們的技術得到良好利用。雖然字節跳動對我們 API 的使用很少,但我們在進一步調查期間已暫停他們的帳戶」,OpenAI 發言人 Niko Felix 提供給 The Verge 的聲明寫道,「如果我們發現他們不遵守使用政策,我們將要求他們進行必要的修改或終止他們的帳戶」。

字節跳動否認了 The Verge 報導內容,「字節跳動已取得微軟授權的 GPT API,我們使用 GPT 支援非中國市場的產品和功能,另使用我們自行開發的模型來支援豆包,豆包只在中國提供服務」,字節跳動發言人 Jodi Seth 表示。

字節跳動不僅以抖音及其海外版 TikTok 主導短影音市場,同時積極擴大業務範圍,例如拓展電商業務,也進軍 AI 市場,開發大型語言模型和聊天機器人。如今 API 疑雲引起 AI 產業關注和不滿,也讓 OpenAI 展開調查。

(首圖來源:ByteD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