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 競爭激烈,美國媒體:目前有五家企業參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21:5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CA 競爭激烈,美國媒體:目前有五家企業參與


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指出,目前有五家美國軍工企業正在參與美國空軍「協同作戰航空器」競標,分別是新創公司 Anduril、波音、通用原子、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

美國空軍六代戰機「次世代空中優勢」(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計畫共分為兩大系統,一是以更優良的匿蹤效果、變循環發動機、更強大的雷達、比 F-35 更高的網路連結能力和可搭載雷射武器的六代主力戰機。

另一系統則是以及與其搭配的「協同作戰航空器」(Collaborative Combat Aircraft,CCA)無人機系統。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曾在今年 3 月表示,首批次(First Tranche)採購量為 200 架 NGAD 戰機,以及 1,000 架搭配的 CCA 無人機系統。

由於首批採購數量龐大,未來批次總數更是遠超過千架,因此美國各大軍工企業積極爭取 CCA 大單,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表示,透過消息得知目前共有新創公司 Anduril、波音、通用原子、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五家公司參與競爭。

不過目前五家公司皆未正面證實參與 CCA 開發競標案,美國空軍發言人表示,目前的確有數家公司參與 CCA 計畫,且今年度空軍已正式將先前開發中的飛行 AI「Skyborg」計畫整合到 CCA 中。

但空軍再度表示,目前國會仍針對 2024 年國防授權法案進行審查,若無法順利在明年 2 月期限內通過,CCA 計畫進度將整整延後一年無法動彈,對於整個 NGAD 開發將有嚴重影響。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