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 電戰系統升級 Block 4,美軍與 BAE Systems 簽約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20:0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35 電戰系統升級 Block 4,美軍與 BAE Systems 簽約開發


美國國防部為了確保 F-35 在未來仍然保持全球最頂尖的電子作戰能力,委託英國 BAE Systems 負責開發現役 AN/ASQ-239 電戰系統的最新 Block 4 版本。

迄今為止,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交付近 1,000 架 F-35 ,每架 F-35 配備的電戰系統,提供 360 度、全電磁頻譜、情境感知及快速反應能力,使戰機能夠閃避、參與、干擾及對抗威脅。

F-35 預計將持續服役至 2070 年,為了在其逾 60 年的服役期間戰勝新興威脅,美國國防部委託 BAE Systems 設計並製造 AN/ASQ-239 電戰系統的 Block 4 版本。

未來作戰環境將更加仰賴電戰系統

近年來戰場環境改變相當快速,從烏俄和以阿戰爭狀況而言,電子戰實力最於戰況影響比起以往更為顯著。

F-35 作戰的環境充斥各類挑戰,飛行員執行任務將受到更多敵方包括偵查機、電磁訊號干擾和對抗(用於通訊、導航和定位的訊號)等電磁威脅。

電磁環境也充斥著民用、商用及友好軍事訊號,使分離和識別威脅訊號變得更加困難,同時敵方先進威脅更企圖以各種方式避免遭到偵測,包括使用網絡訊號發射器、複雜的脈衝模式及適應性波形,隨著同時間威脅數量的增加,戰場複雜度也隨之提高。

透過電磁能量進行通訊、導航及定位,部隊得以識別、追蹤及與目標交戰,電子戰致力於使目標交戰的同時,拒止敵方擁有相同能力的可能性。

在最具挑戰性的環境中,F-35 飛行員將面對裝備精良且具有先進電戰能力的敵方,為了生存和完成任務,匿蹤和情境感知(即識別及定位防空系統、敵機和入侵飛彈)至關重要,因此具備尖端的電戰能力將大幅提高生存能力和任務成功機率。

AN/ASQ-239 電戰系統最重要的特點,是其能夠在 F-35 周圍 360 度範圍內,以長距離偵測廣泛的電磁訊號,且能夠被動偵測訊號而不發射能量,使 F-35 對敵方的可觀測性降低。

系統中的「凝視」(staring)感測器嵌入在整架飛機中,可立即偵測電磁訊號,提供飛行員關鍵的情境感知,並使他們可率先行動,透過提供長距離 360 度的廣譜電子戰能力,F-35 的訊號攔截機率也大幅提升。

任務需求迅速回應

BAE Systems F-35 解決方案副總裁 Lisa Aucoin 表示AN/ASQ-239 Block 4 設計成在每次威脅脈衝發生時立即進行偵測,BAE 將專注提供更高等級的情境感知,能夠對多個同時威脅做出快速反應。

在戰鬥中,情境感知是安全返回基地的關鍵,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空域中,遠距離偵測敵方的電磁活動至關重要,無論是其方向、波長,或如何隱匿自己,生存的關鍵在於對這些訊號的快速回應,這也是 AN/ASQ-239 Block 4 的設計目的。

BAE Systems 的 Block 4 電戰系統將包含大幅升級的硬體和軟體,提升感知及訊號處理能力,F-35 的電戰系統除了能夠在電磁頻譜上取得優勢,同時也是一種訊號倍增器,可以將情境感知與友軍共享。

(首圖來源:MSgt John Nimmo S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