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數位服務法開第一槍,調查 X 涉散播不實資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數位服務法開第一槍,調查 X 涉散播不實資訊


歐盟因初步調查懷疑社群媒體 X 有協助散播哈瑪斯對以色列恐攻事件等不實資訊風險,18 日首次援引監管網路內容平台的「數位服務法」,對社群媒體 X 正式立案調查。

歐洲聯盟(EU)「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去年11月生效,是一套領先全球、要求大型網路平台對其平台上傳播內容負管理責任的法律。

負責落實該法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4月宣布19家跨國大型平台為受到第一批監管的「非常大型網路平台」(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前身為Twitter的X因在歐盟有1億1,200萬每月活躍用戶而名列其中。

歐盟執委會18日宣布,透過對X提交的風險評估報告、透明度報告等初步調查資料,懷疑X平台散播關於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恐怖攻擊等事件的非法資訊,因此決定立案展開正式調查。

執委會說明調查將針對數個面向,包括X是否遵照「數位服務法」的要求,對非法內容的散布進行風險管理和補救、X應對訊息操縱的現行機制和提高平台透明度的措施是否有效,以及X在使用者介面設計上著名的「藍勾勾」帳號認證是否涉欺詐等。

「數位服務法」的調查並未設定期限,調查期間歐盟執委會可採取過渡措施(interim measures),例如命令X終止或補救歐盟指控的涉嫌違法行為,提高對特定關鍵字、主題標籤(hashtags)的監控,改變推播系統等。

若調查認定違法,最高可處相當於該平台全球年營收6%的罰金。

自從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接手Twitter並改名以來,他與歐盟執委會的關係就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包括退出歐盟在「數位服務法」施行前廣邀各大平台簽署承諾自律的倡議,以及遲不理會執委會官員的溝通要求等。

(作者:田習如;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