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源成功重返太空,時隔一年多再度發射無人火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10:3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源成功重返太空,時隔一年多再度發射無人火箭


美國航太公司「藍源」線上直播顯示,「新謝波德號」火箭 19 日攜帶科學實驗設備從德州西部范霍恩(Van Horn)基地發射升空,這是一年多前發生事故後首次發射,也意味貝佐斯創辦公司成功重返太空。

法新社報導,新謝波德號(New Shepard)當地時間早上10時43分(台灣時間20日凌晨0時43分)發射升空。

路透社報導,火箭飛行數分鐘後達最高點,距離地面106公里,推進器這時與有33項研究實驗的太空艙分離,然後成功垂直降落地面發射台,太空艙也在數分鐘後張開降落傘輕輕降落沙漠。

「藍源」(Blue Origin)原計劃18日發射新謝波德號火箭,但先因天氣寒冷延後發射,後來又宣布取消任務。

藍源18日X發文:「由於地面系統出問題,我們決定取消今天NS-24任務,團隊正在排除故障。」

這是藍源時隔一年多首度重返太空。這枚火箭搭載科學實驗設備,沒有載人,但這項名為NS-24的任務必須先成功,藍源才能重新開始搭載尋求刺激的富豪前往太空探索。

自2022年9月發生事故以來,藍源就未曾發射過火箭。事故時火箭推進器墜落地面,所幸太空艙利用降落傘安全著陸,也未載人。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對這起事故展開調查後,9月結論是火箭發動機溫度高於設計。

FAA指示藍源公司修改,才准恢復發射,特別是某些發動機零件設計。FAA 17日證實,批准藍源再次發射火箭申請。

自從貝佐斯(Jeff Bezos)2021年7月親自搭乘新謝波德號火箭發射系統首航以來,藍源總共執行六次載人飛行任務,有些乘客是付費客戶,有些是受邀賓客。

(譯者:陳政一;首圖來源:Blue Ori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