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退役核電廠變身,讓 800MW / 1,600MWh 超大電池進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17:27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退役核電廠變身,讓 800MW / 1,600MWh 超大電池進駐


歐洲最大的電池廠有機會坐落在德國退役核電廠,未來布洛克多夫核電廠有望改造成規模達 800MW / 1,600MWh 的鋰離子電池系統,有效調度鄰近風電廠。

營運 35 年後,德國布洛克多夫核電廠在 2021 年最後一天關閉,負責營運布洛克多夫核電廠的意昂集團(E.ON)子公司 Preussen Elektra 表示,一旦獲得核電廠退役和拆除許可,就可以展開儲能系統建置作業。

未來計畫在核電廠內的 12 公頃區域建置儲能系統。Preussen Elektra 指出,建置電池廠不需要封閉目前閒置區域,將來電池系統也可以使用核電廠既有的輸配線路,降低投資成本;布洛克多夫核電廠也有著優秀的地理位置,位於漢堡以北易北河畔,附近的威爾斯特變電站主要輸送風電,有鑑於風力發電的間歇性特性,鋰離子電池併網後也可以用於電力調度、穩定電網頻率。

Preussen Elektra 管理委員會主席 Guido Knott 表示,由於布羅克多夫核電廠的地理位置,我們擁有理想條件進駐該區域,提供穩定電網的解決方案,盼與意昂集團的合作夥伴展開詳細規劃。

不過這些的前提都是拿到退役和拆除核電廠許可,Preussen Elektra 在 2017 年提交拆除布洛克多夫核電廠申請,目前仍在等待批准。營運商一直希望善加利用該地點,進行能源產業活化與土地增值,但如果沒有許可證就不可能有任何進展。

Preussen Elektra 表示,一旦亮綠燈,將提供更多細節,包括最終投資金額,按計劃,電池廠第一階段的開發地點在核電廠未使用的一側,第二階段就需要拆除核電廠了。

(首圖來源:Alois Staudach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