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模型市場格局漸分化,雲端運算廠商平台優勢明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1 日 12: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大模型市場格局漸分化,雲端運算廠商平台優勢明顯


中證網報導,百度旗下百度智慧雲 20 日在今年百度雲智大會‧智算大會上發布一系列雲端運算基礎設施產品,幫助開發者降低 AI 原生應用開發門檻,加速企業 AI 原生應用落地。

大模型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雲端運算廠商平台優勢更加凸顯。

業內人士表示,大模型領跑企業的升級步伐反映出市場參與者的發展路線出現分化,雲端運算市場格局有望率先加速洗牌。未來更多企業將在雲端廠商的算力、模型和數據資源基礎上開發AI原生應用,推動AI原生應用市場走向繁榮。

今年下半年開始,大模型市場參與者越來越多,涉足AI大模型賽道的企業已經從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等中國國內領頭雲端廠商向更多垂直行業領域擴展。

人工智慧天使投資人郭濤表示,中國國內大模型市場參與者之間的競爭,不僅體現在技術研發層面,還表現在市占率、客戶資源等方面。為了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各家企業都在努力提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包括技術創新、產品品質、服務水準等。

據IDC預測,到2025年,全球至少70%的企業將與雲端服務提供者展開戰略合作,共同開發AI平台、開發者工具以及基礎設施。

IDC中國區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武連峰表示,未來5-10年是AI大模型加速重構企業數位化的關鍵時期。從節約經濟成本和效益最大化的角度來看,未來大模型市場參與者的分工會更加明確。更多企業將在雲端廠商的算力、模型和數據資源基礎上開發AI原生應用,推動AI原生應用市場走向繁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