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蟑螂理論」打不死成王!經濟學人分析 BTC 暴漲 150% 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2 日 7:50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蟑螂理論」打不死成王!經濟學人分析 BTC 暴漲 150% 原因


儘管有部分傳統金融人士以及監管單位認為加密貨幣就是給犯罪分子、毒販用來洗錢、逃稅的投資應用,且根據 99Bitcoins 整理資料,BTC 在十多年的成長歷史中更是被宣布「死亡」達 474 次,但這些打擊都沒有擊潰比特幣,反而總是能強勁反彈,屢屢創下新高。

英國知名期刊《經濟學人》本週就發出一篇專文,分析為何 BTC 今年能上漲超 150%,並以一個有趣的角度,把加密貨幣產業描述為蟑螂。

加密貨幣的「蟑螂理論」

我們知道蟑螂具有驚人的生命力,研究發現牠們即使被斬首後仍能長時間存活、靈活的外骨骼能夠承受高達自身體重 900 倍的壓力、還是名潛水高手,經濟學人認為加密貨幣產業在面對重重挑戰時也展現出類似蟑螂的強韌性。

雖然許多人對蟑螂厭惡痛絕,但牠們在自然界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將腐爛物質轉化為養分);同樣地,儘管加密貨幣受到許多金融家和監管者的質疑,被認為是洗錢和網路攻擊的工具,但它們在金融領域中也逐漸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關於加密行業為何似乎堅不可摧?經濟學人還提出幾個看法:

去中心化網路不易崩潰

首先,加密貨幣的不可摧毀性根植於其背後的技術。以比特幣和以太坊為代表的數位貨幣不同於傳統公司,它們透過去中心化的網路維護交易記錄,這使它們具有極高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除非其價值降至零,否則這個系統不會輕易崩潰。

部分國家已經開始積極採用加密貨幣

在某些國家,人民已經開始利用比特幣和穩定幣來儲蓄甚至支付,薩爾瓦多甚至還接受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大力看好加密貨幣能在未來科技受到廣泛應用。

同時藝術家們也在積極探索非同質化代幣(NFT)的可能性,就連美國前總統川普也多次發行 NFT。加密貨幣行業在繁榮時期吸引了眾多聰明的開發者、也籌集了大量資金,他們正致力於開發區塊鏈新的應用,如社交媒體平台或邊玩邊賺的遊戲,這些創新都能為行業帶來新的生命力。

監管逐步清晰

再者,美國法院近期對於加密貨幣的裁決,促使更多主流投資者和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如貝萊德(BlackRock)和 Fidelity 等傳統金融巨同對加密貨幣產品展現興趣,進一步增強了加密貨幣市場的合法性和吸引力。

經濟學人總結表示,儘管加密貨幣在面臨諸多挑戰時經常遭到批評,但它們就像蟑螂一樣,展現出驚人的生命力,並在金融生態系統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