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神祕機型,SpaceX 將與太空軍合作試飛 X-37B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4 日 15:16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神祕機型,SpaceX 將與太空軍合作試飛 X-37B


受到中國第三次測試機密太空飛機影響,美國太空軍近期宣布與 SpaceX 合作的 X-37B 試飛日期,將改到 12 月 28 日。

美國太空軍原先計劃和 SpaceX 要在 12 月中進行 X-37B 試飛工作,但中國突然釋出了機密太空飛機第三次試飛成功的消息,因此美國太空軍取消該次試飛,並在近日宣布試飛日期改為 28 日。

X-37B 是美國 NASA 與波音公司在 1999 年簽署合約開發,NASA 首現在 1996 年提出 Future-X 計畫,旗下的「探險者」子計畫成為 X-37 的雛形,波音並在 2000~2004 年與 NASA 合作測試了 X-37 概念機。

不過 NASA 在 2004 年開始認為這項計畫不符合該機構長期目標,因此將 X-37 計畫轉移給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也讓這項計畫進入更為機密的項目。

2006 年美國空軍宣布以 X-37A 為基礎開發出 X-37B 構型,並稱其為「軌道實驗飛行器」(Orbital Test Vehicle,OTV),並在 2010 年至 2020 年多次進行試飛實驗,但直到 2020 年 5 月才首次公開進行 X-37B 火箭升空,以及太空載具任務的內容。

由於美軍極少針對 X-37B 的資料和進度進行評論,且各國多數認為 X-37B 具備太空飛行和重返大氣層能力,因此屬於太空戰機,可在一小時內打擊全球任何目標,因此俄羅斯和中國對其極為警戒。

俄羅斯空軍高層更曾向媒體表示,若 X-37B 成功開發,該國將成為與南斯拉夫或伊拉克般脆弱的存在,因為俄軍不具備任何能夠防禦來自太空打擊的武器。

不過美國空軍前助理部長培頓(Gary Payton)曾經表示,X-37B 只是升級版本的太空梭,由於發射需要太空火箭協助,籌載量僅有 250 公斤,設計上也不適合進行多次變軌機動,因此否認 X-37B 屬於太空武器。

不過中國顯然已經在太空飛機上急起直追,近期並釋出了第三次太空飛機試飛成功訊息,使美國太空軍與 SpaceX 延後 X-37B 試飛期程,12 月 28 日 SpaceX 將使用該公司的 Falcon-9 重型火箭搭載 X-37B 進行試飛。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