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米絲計畫日美協調,日本女太空人有機會站上月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11: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提米絲計畫日美協調,日本女太空人有機會站上月表


多家日媒報導,美國主導的月球探測計畫「阿提米絲」(Artemis),已知日美已針對讓至少兩名日本太空人登陸月球表面展開最後協調,人選之一可能包括今年剛通過招考的一名女太空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一旦正式決定讓日本太空人登月,將是首度有日本人站上月球表面,成為日本太空探索的一大轉捩點。

富士新聞網報導,阿提米絲計畫參與國家包括日本及歐盟,目標是進行月表探測及建設月表基地等,將是繼半個世紀前的阿波羅計畫後,再度有載人登陸月表的行動,受到外界高度期待。

相關人士透露,已知至少會有兩名日本太空人可望參與登陸月表活動,日美正在進行最後協調。阿提米絲計畫預定在2025年後登陸月表,一旦日美正式決定的話,將是首度有日本人站上月表。

相關人士表示,已知今年剛通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招考的28歲米田亞優(音譯),有可能是屆時登陸月表的日本太空人之一。米田在通過招考前曾在日本紅十字會醫療中心擔任醫師。

米田跟另一位通過招考的46歲諏訪理今年4月及7月分別加入JAXA,正在筑波太空中心進行基礎訓練,未來將前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等地接受成為合格太空人的必要訓練,預計2025年3月左右可正式獲認定為合格太空人。

米田日前受訪時談到月球探索時曾說,月球是許多人憧憬與心生嚮往的地方,「如果有機會,我也想挑戰看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已知日美正就讓日本太空人登陸月球表面展開最後協調,原則上最快2024年1月簽署一份載明關於在月表活動的合作內容文件。

日本針對太空人在月表活動部分,由JAXA跟豐田汽車合作推動研發月表探測車。相關人士透露,美方為回應日方所做貢獻,原則上將提供日本太空人登陸月表的機會,接下來將討論相關細節。

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報導,日美正協調讓至少兩名日本太空人參加阿提米絲計畫,日本文部科學大臣將於2024年赴美與NASA正式簽署相關文件。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