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環保還是漂綠?快時尚誓言使用回收塑膠做衣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11:07 | 分類 材料、設備 ,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是環保還是漂綠?快時尚誓言使用回收塑膠做衣服


時尚產業是污染源大宗,但也意識到需要注重永續,但選擇方法不是減產或研發環保材質,而是仰賴回收塑膠。現在愈來愈多衣服是塑膠製成,但環境專家認為,服裝業使用回收塑膠不是解決方案,可能會造成更多問題。

時尚產業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 4%,等於法國、德國和英國整個經濟體每年排放溫室氣體量總和。此外,棉花種植使用合成肥料和農藥會污染土壤、附近溪流和湖泊及人類用水。

服飾業則認為解決方案是塑膠,現在全球七成衣服都由合成纖維製成,聚酯纖維占 64%。塑膠獨特耐用性和多功能性使其成為時尚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促成快時尚讓人人都買得起廉價服裝。綠色意識抬頭後,服裝業轉向再生塑膠,理由是再生塑膠製作聚酯纖維生產過程比棉花環保。

有研究顯示生產 1 磅棉花需約 1,400 加侖水,再生聚酯幾乎不需用水,甚至原生聚酯生產也只用少量水為冷卻劑。塑膠生產是相當能源密集產業,用再生塑膠製作衣服比新塑膠消耗能源少 70%

再生塑膠主要來源是塑膠寶特瓶。Textile Exchange 2020 年報告,所有聚酯產量只有 14% 來自回收原料,主要是用過寶特瓶。許多大品牌都設定目標,H&MMadewellJ Crew Gap 70 多個品牌承諾到 2025 年將再生聚酯纖維比例提高到 45%

Old Navy 目標是將再生聚酯纖維增加到 60%。指標性品牌研發新材料,但也離不開再生塑膠,如 H&M 採用新合成纖維,60% 來自可持續來源的木漿和 40% 經認證的再生塑膠廢料。Addidas Reebok 承諾到 2024 年用回收塑膠完全取代原生塑膠,Nike 是再生塑膠產業最大用戶,平均每年從垃圾掩埋場轉移超過 10 億個塑膠瓶。

微塑膠脫落與回收困難

這些品牌經常宣傳這些衣服產品「更永續」或「有意識」,但用回收材料並不能解決塑膠污染,如清洗合成纖維衣服時會脫落塑膠微粒,最終進入水循環系統。此外,塑膠衣不耐穿,也很難回收,因多數衣服是混合纖維,且尚不存在商業規模技術分離合成纖維。

專家表示,PET 塑膠瓶也是完善的封閉回收系統的一部分,可有效回收至少 10 次。但多數衣服都不會回收,將塑膠從瓶子轉成衣服,實際上可能加速進入垃圾掩埋場的速度,特別是低品質的快時尚,這些服裝通常只穿幾次後就丟棄。

塑膠聚酯讓快時尚價格低廉,但品質不佳,這 20 年人們買衣服更多但保留時間更短。有人說時尚產業擁抱再生塑膠是漂綠行為,服裝產業要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應該擺脫過度生產消費模式,放慢服裝生產成長率,才是服裝業的真正挑戰。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