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Web 傳明年第三季涵蓋全台,訊號 24 小時皆可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3:45 | 分類 低軌衛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neWeb 傳明年第三季涵蓋全台,訊號 24 小時皆可通


電信人士透露,OneWeb 明年初在台灣就會開始有衛星訊號,估明年第三季涵蓋全台,且 24 小時皆可通訊;台灣目前仰賴日本端傳送訊號,中華電也爭取在台設置 Gateway,但事涉商業談判,暫無法一步到位。

中華電信日前宣布與歐洲通訊衛星集團子公司Eutelsat OneWeb簽署台灣低軌衛星獨家代理合約,OneWeb已發射逾600顆低軌衛星,衛星訊號預計2024年覆蓋全台;中華電除了會與數位部合作數位韌性驗證計畫,也將聚焦B2B(企業對企業)市場,並強化網路韌性。

電信人士今天對《中央社》指出,由於OneWeb衛星要涵蓋全台,必須有地面站,台灣目前沒有設置網路閘道器(Gateway),必須仰賴日本與泰國Gateway,但日本端的Gateway目前存在訊號調校問題,因此涵蓋全台時程雖比預期晚,但不影響作業。

根據時程推估,電信人士表示,OneWeb明年初在台灣就會開始有訊號,但因為Oneweb也要布建衛星,並排列軌道旋轉位置,明年第三季衛星訊號會涵蓋全台,且24小時皆可通訊。

他表示,台灣不一定要設置Gateway才能接收OneWeb訊號,只要在有經過的路徑上都可以,但等於訊號要先送去日本、再送來台灣,就存在延遲性的問題。

中華電曾表態,會努力爭取OneWeb在台設置Gateway;但電信人士指出,這屬於商業談判問題,還沒辦法一步到位。

中華電信取得OneWeb台灣獨家代理權後,將配合數位發展部「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將在年底前取得相關許可。

電信人士指出,中華電預估明年首季開始布建國內700個衛星終端設備站點(hot spot),以及於國內離島、偏遠地區及重要行動通訊節點等地的行動通訊基地台建立,與核心網路連線所需的衛星後傳鏈路(backhaul)等。

他指出,衛星雖然容量有限,但對緊急通訊和一般備援很有用處,可確保在緊急狀況下國內重要通訊仍能正常運行,支援政府指揮調度體系正常運作。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Eutelsat One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