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偵查、自殺、反無人機,美軍將和雷神大量採購「郊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23:28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偵查、自殺、反無人機,美軍將和雷神大量採購「郊狼」


美國陸軍近期公布了 2025 到 2029 計畫向雷神公司增購 6,000 架「郊狼」Block 2 型無人機,以及 700 架 Block 3 型,以及數百套相關的雷達、發射器等周邊裝備,使這款無人機在近年內將成為美軍小型無人機主力。

「郊狼」(Coyote)無人機最早是由一家位於亞利桑那州土桑市(Tucson),名為先進陶瓷研究公司(Advanced Ceremic Research)的新創公司,於 2007 年取得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U.S. Navy Research Office)合約而開發。

郊狼無人機設計後來被英國 BAE Systems 公司買下,但後來又被賣回已改名為 Sensintel 的原公司,之後 Sensintel 在 2015 被雷神併購,因此最終由雷神取得郊狼的設計。

初代郊狼的設計是由美國大氣海洋局用來研究颶風,於 2007 年首飛,在採集完數據後就可拋棄,因此是一款以低成本方式設計的小型無人機,機身長 91 公分、翼展 150 公分、重量 5.9 公斤、最高時速 130 公里、最大飛高 9,100 公尺(30,000 英呎)、航程 93 公里、滯空時間約 1 小時。

美國陸軍在 2018 年看中郊狼無人機,開始與雷神合作開發不同功能的版本,首先推出的是可搭載 1.8 公斤炸藥,可撞向目標的滯空彈藥版,之後又開發出搭載反無人機技術的 C-UAS 版。

美軍並在 2021 年測試使用 C-UAS 版郊狼無人機,以非動能殺傷方式擊落來人的 10 架無人機蜂群攻擊,雖然美國陸軍並未公開非動能擊落的方式,但預計是以搭載的電子干擾系統進行範圍攻擊。

除了具備滯空彈藥和 C-UAS 的 Block 2 版本外,2021 雷神與美國海軍合作開發的 Block 3 版本,具備能夠從大型無人機發射的功能,並且能同步提供即時偵查和滯空彈藥功能。

因此郊狼無人機發展到現在,已成為一款能根據任務需求更換模組,具備偵查、陸基、空射、反無人機和滯空彈藥等多功能的小型無人機,因此美國陸軍決定要在 2025~2029 年之內大量採購。

根據美國陸軍公布內容,將在未來五年內採購 6,000 架 Block 2、700 架 Block 3、252 套固定式發射箱、 52 套機動發射器以及 118 組 Ku-Band 雷達。

由於郊狼體積小、重量輕,因此可輕易地安裝在包括 JLTV 等輕型輪車上,讓美國陸軍可快速為前線單位提供偵查、轟炸以及反無人機能量,在未來戰爭中將成為不可或缺的裝備。

(首圖來源:Rayt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