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 Apple Watch 在美禁售,AliveCor 非常開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5:30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到 Apple Watch 在美禁售,AliveCor 非常開心


蘋果最新推出的 Apple Watch Series 9 與 Apple Watch Ultra 2,受到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禁令的影響,已在聖誕節前夕於美國市場中下架。這樣的結果無疑是血氧測量設備公司 Masimo 現階段取得的勝利,但實際上也有另一家公司為這樣的結果感到開心,那就是也與蘋果纏訟多年的 AliveCor。

AliveCor 是一家擁有個人心電圖(ECG)技術專利的公司,該公司與蘋果間的爭議始於 2018 年;AliveCor 於 2017 年時獲得美國 FDA 批准的 Apple Watch 醫療設備配件認證,結果 2018 年時蘋果推出了 Apple Watch Series 4 錶款,此一錶款的特色在於不需要搭配 AliveCor 的錶帶就可進行心電圖檢查,且大約在同一時期,蘋果就更改了作業系統,讓 AliveCor 的軟硬體都不適用於 Apple Watch,而在一年後 AliveCor 就停止銷售這款配件。

AliveCor 隨後就指控蘋果竊取其技術,並於 2021 年時向 ITC 提起專利侵權訴訟,指控蘋果侵犯了 AliveCor 三項專利,要求蘋果停售 Apple Watch;且 AliveCor 也針對蘋果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蘋果一直在阻礙競爭對手透過第三方應用程式存取 Apple Watch 的心率感測器。

雖然 ITC 在專利侵權問題上也做出了有利於 AliveCor 的裁決,不過當時並未能讓 Apple Watch 禁售。

AliveCor 在一份給外媒的聲明中指出,今年早些時候,AliveCor 獲得了 FDA 批准的個人心電圖技術專利相同的確認(被侵權),今天 AliveCor 對 Masimo 在與蘋果對抗中表現出的堅韌表示支持。創新公司與健康消費者都應該受到鼓勵,因為產業巨頭應該奧多對反競爭行為承擔責任,這些行為最終將限制獲得可能挽救生命的技術。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