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停電難接觸新聞,收音機翻身熱賣多斷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4:1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薩停電難接觸新聞,收音機翻身熱賣多斷貨


加薩走廊爆發戰爭前,達烏迪(Mahmud al-Daoudi)從未想過店裡蒙塵已久的收音機會這麼搶手,這些收音機讓客人於戰亂時有得知外界消息的珍貴機會。

加薩走廊(Gaza Strip)對停電習以為常,但以色列切斷電力和燃料供應後,加薩240萬人口面對長時間停電。

法新社根據以色列數據統計,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南部,殺害約1,140人。以色列隨後對加薩展開毀滅性的空襲和地面攻擊;哈瑪斯治下的加薩衛生部表示,以色列連番攻擊造成超過19,450名加薩人喪命,多數是婦孺。

加薩人多負擔不起發電機或太陽能板,因此不可能替電腦和電視機接電源,也無法為手機充電或上網。但要得知最新消息,還有使用電池的收音機可用。達烏迪說:「我們本來庫存很多,但自從(戰爭)第一週之後就完全清空了。」

他說,由於手機和網路都不能用,收音機是唯一得知外界情勢的方法。達烏迪在加薩走廊南部城市拉法(Rafah)的店裡說,收音機另一個優點是電池壽命很長。以哈戰爭開打前,一台收音機約要價7美元(約新台幣218元),現在漲到16美元左右。如今加薩人不可能補貨,因為只有為數不多的人道援助能進入此地區。

哈希姆(Hussein Abu Hashem)店裡收音機賣完了,他說:「大家想知道新聞,聽聽哪裡正在轟炸,知道家人過得怎麼樣。」

伊布拉欣(Umm Ibrahim)在加薩南部城市甘尤尼斯(Khan Yunis)告訴法新社:「我不知道周圍發生了什麼事,哪裡有攻擊,哪些房子被鎖定,哪些人還活著,哪些人犧牲……我們想知道加薩任何地方的消息……當電池沒電,我就在營地到處晃,留意別人的收音機。」

英國廣播公司阿拉伯語部(BBC Arabic)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都推出特別頻道,助流離失所的加薩人獲取最新消息。還有若干加薩人想辦法從以色列電台聽到新聞,如75歲懂希伯來語的哈蘇納(Mohammed Hassouna)。他說,這讓他能「從以色列方」得到最新消息,然後再告訴孩子和鄰居。

37歲的佐羅布(Salah Zorob)在帳篷外用手機收聽各家電台。他說:「全世界都用現代科技向前走,加薩卻走回頭路……他們會把我們帶回石器時代。」

(譯者:曾依璇;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