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Store 再被盯上,日本也要求開放側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4:11 | 分類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 Store 再被盯上,日本也要求開放側載


隨著歐盟通過了《數位市場法案》,要求蘋果必須在 2024 年 3 月前允許歐洲用戶在 App Store 以外的平台下載 iOS 應用程式;目前蘋果尚未透露要如何滿足歐盟法規規範,但隨著《數位市場法案》的訂立,現在其他國家的監管單位也計畫要向蘋果提出同樣的要求,而日本有可能會是下一個要求的國家。

據《日經》報導,日本的監管機構現在準備針對反壟斷立法,要求蘋果與 Google 等大型科技公司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以及任何應用程式的替代支付方式。換句話說,這將迫使蘋果得開放 iOS 側載。

這項立法將於明年提交日本議會,重點會放在四大領域,包括應用程式商店與支付、搜尋、瀏覽器及作業系統。如果獲得批准,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將能夠對違反新立法的公司處以罰款,更多細節將會於 2024 年春季公布。

2020 年時,日本政府就因為反壟斷問題開始調查 Google、蘋果、亞馬遜與 Facebook;同年,許多日本開發者對 App Store 的商業模式感到不滿。2023 年,日本監管機構完成調查,得出的結論是:行動應用市場由蘋果與 Google 主導。

據日本政府表示,新立法將允許日本公司在 iOS 與 Android 平台上擁有自己的應用程式商店,也允許開發商選擇費用較低的當地金融科技公司的支付系統。

日本的新立法在許多方面都與歐盟的《數位市場法案》雷同;後者要求蘋果允許開發者在 App Store 以外的平台得以提供 iOS 應用程式。第三方應用程式也將被允許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進行應用程式內購。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