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抓取新聞訓練 AI,《紐時》控告微軟、OpenAI 侵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8 日 8:2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經同意抓取新聞訓練 AI,《紐時》控告微軟、OpenAI 侵權


美國大型媒體《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控告微軟(Microsoft)和 OpenAI 在未經允許或付費下,用數百萬篇受版權保護新聞文章來訓練生成式 AI,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以及危及聲譽。

本月已有多位美國作家起訴 OpenAI 和微軟,指控濫用他們的作品訓練 ChatGPT,這次《紐時》開新聞業第一槍,赴曼哈頓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紐時》指出,OpenAI 的 ChatGPT 和微軟的 Bing Chat(更名為 Copilot)近乎逐字摘錄《紐時》文章,AI 有時提供不實資訊卻又說整理自《紐時》報導。

訴訟並沒有確切的索賠金額,但是指出,他們應對非法複製和使用紐時寶貴作品的數十億美元法定和實質損害負責,要求這兩家公司停止使用內容,並要求銷毀已抓取資料,訴狀也指出,已於 4 月聯絡微軟和 OpenAI,但未能達成解決方案。

OpenAI 發言人 Lindsey Held 表示,尊重內容創作者和擁有人的權利,並致力與他們合作,確保其在 AI 技術和新收入模式獲益。與《紐時》正在溝通進展順利,對事態發展感到驚訝和失望;微軟拒絕置評。

OpenAI 去年 12 月與德國媒體 Axel Springer SE 達成三年協議,7 月也與美聯社(AP)簽署協議,取得授權使用新聞內容,OpenAI 發言人表示,希望找到與《紐時》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

《紐時》發言人 EMAIL 聲明,如果微軟和 OpenAI 想將他們文章用於商業目的,應先經過允許。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