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Masimo 法律衝突一部分,關鍵工程師為何倒戈蘋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15:10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 Masimo 法律衝突一部分,關鍵工程師為何倒戈蘋果?


蘋果與血氧感測技術公司 Masimo 間的訴訟仍在持續當中,雖然上週 Masimo 透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所頒布的禁令,成功地讓 Apple Watch Series 9 與 Apple Watch Ultra 2 在聖誕節前夕下架,但停售後一週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暫緩兩款禁售令,因此此二錶款又重回了蘋果架上繼續銷售。

Masimo 最一開始是在 2020 年控告蘋果,指稱 Apple Watch 共侵犯 Masimo 十項專利;Masimo 也認為蘋果惡意挖角自家員工,因雙方討論合作後不久,蘋果就從 Masimo 挖走工程師與首席醫療長。

《彭博社》近期報導,當中披露了當時身為 Masimo 關鍵工程師之一的 Marcelo Lamego,自己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蘋果執行長庫克求職,且最終也獲得了蘋果的聘雇。

Lamego 擁有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位,他是於 2003 年時加入 Masimo,並擔任研究科學家。2006 年時,Lamego 成為了 Masimo 子公司 Cercacor 技術長,隨後就一直任職於 Cercacor,直到 2014 年 1 月才離開 Cercacor 轉而加入蘋果。

而 Lamego 是如何被蘋果聘雇,以及他所扮演的角色相當耐人尋味,且他也成為了 Masimo 與蘋果間訴訟爭議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2013 年初時,蘋果就潛在聘用事宜與 Lamego 接洽,而當時兩家公司的高層一直就合作接洽,因此一開始 Lamego 拒絕了蘋果的提議;但 Masimo 執行長拒絕為 Lamego 提供公司更好的職位後,Lamego 改變了主意,他寫信給庫克以尋求在蘋果工作。

Lamego 在給庫克的信中寫道「在過去十年間,我開發了許多醫療設備,如果我有機會成為蘋果團隊的一員,我確信可以為蘋果團隊帶來巨大的價值。」他也告訴庫克「我堅信我們能夠開發出新一波的技術,使蘋果成為醫療、健身與健康市場的第一品牌。」

Lamego 於 2014 年 1 月正式加入蘋果研發團隊,但他只在蘋果工作了 7 個月就離開。為什麼?即將退休的蘋果副總裁 Steve Hotelling 指稱,Lamego「不適合公司」,因為他經常與管理階層發生衝突,他要求要有數百萬美元的預算,並希望能夠在未批准的情況下聘用自己的工程師。

但 Lamego 僅待了短短 7 個月,為何會成為蘋果與 Masimo 間爭議的一部分?Masimo 的律師表示,Lamego 並沒有真正了解如何讓蘋果感興趣的血氧功能,但他向蘋果分享了過往從 Cercacor 與 Masimo 工作時所獲取的資訊。

Lamego 後來創辦了自己的公司 True Wearables,並推出了一款名為 Oxxiom 的血氧監測設備。當然 Masimo 沒有放過 Lamego,前者隨後就起訴了 True Wearables,並成功阻止 True Wearables 銷售 Oxxiom。

而初代 Apple Watch 於 2014 年 9 月亮相,當時僅提供了最基本的心率監測功能;血氧偵測功能一直到 Apple Watch Series 6 才真正推出。在 Apple Watch Series 6 推出前,市場就一直傳言蘋果將推出一款搭載血氧偵測功能的 Apple Watch,Masimo 便不斷批評,蘋果是透過雇用 Masimo 關鍵工程師來竊取其技術。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