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攜手新創公司,以新技術鑄碳磚除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11:15 | 分類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航空攜手新創公司,以新技術鑄碳磚除碳


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與新創公司 Graphyte 合作,透過將植物廢棄物鑄成碳磚儲存在地底,達成移除大氣碳。

《華盛頓郵報》指出,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想移除大氣二氧化碳以扭轉暖化,包括栽植樹木吸收、興建機具捕捉後儲存地下等方式,然而都收效有限且技術太昂貴。

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旗下投資集團孕育的新創公司Graphyte開發新方法,能把植物廢棄物製成鞋盒大小的碳磚(carbon blocks),可埋藏地下千年不讓碳逸出。

植物行光合作用時固然能有效吸收空氣二氧化碳,卻無法長時間存儲。當植物枯死腐爛或燃燒,存儲的碳就會重新外逸至空氣和土壤。

Graphyte開發的碳鑄造(carbon casting)技術,是從農林業收集植物廢棄物,先徹底風乾,去除所有可能導致腐爛的微生物,然後將廢棄物壓縮並包成類似樂高積木的磚塊,以便存儲在地下約3公尺深,搭配合適的監測系統,確保捕獲的碳千年不外漏。

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導,美國航空公司與Graphyte協議,前者將購買約1萬噸這種形同永久碳移除的減量額度(碳權),預定2025年初取得,成為Graphyte的第一個商業客戶。

美國航空的目標是2050年底前達成淨零排放,但航空產業目前幾乎沒有可行的解決方案達標。美國航空已投資氫能當成替代燃料,但這種燃料幾年內不具商業化可行性。

Graphyte說,與昂貴的碳捕捉與移除(carbon capture and removal)相比,碳鑄造是更廉價、可擴展的替代方案。

(譯者:王嘉語;首圖來源:Graphy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