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廠必須轉彎了!為何劉德音退休,可能是為 2024 年台美政治環境預做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7: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美國廠必須轉彎了!為何劉德音退休,可能是為 2024 年台美政治環境預做準備?


台積電宣布董事長劉德音退休,認為似傳達重要訊息,公司要改變美國廠投資策略的決心;此外,第二代平行雙首長接班布局打亂後,將來魏哲家交棒計畫會否改變,也成為大家最關注的焦點。

台積電日前宣布董事長劉德音不參與下屆董事提名,並2024年股東大會後退休,現任總裁、副董事長魏哲家推薦為下屆董事長。這令人意外的宣布,不僅透露台積電美國投資案或許有全新布局,也牽動交棒與接班計畫。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突然提前退休,業界人士推斷,主要是美國亞歷桑那廠進度不順利,4奈米量產時間從2024年延後到2025年,此外,當地工會又槓上台積電,美國晶片法案補助款迄今也沒有下文,一連串紛擾與延宕,才讓台積電董事長接班戲碼,出現急轉直下的轉變。

美方壓力下,台積電美國廠是所有赴美國投資腳步走得最快的半導體公司,同樣宣布投資美國德州的韓國三星電子,美國政府沒有宣布補助金額前,蓋廠動作一直都很謹慎,但台積電不只如火如荼加速進行,甚至還大幅加碼投資。

訊號:美國廠投資策略恐變

2022年底,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台積電美國廠裝機典禮時,台積電就宣布,美國廠投資額從最初120億美元加碼至400億美元,並將規劃2024年量產5奈米計畫升級至4奈米,2026年進入3奈米量產。

今年9月又傳出美方再要求台積電美國廠加碼增設先進封裝廠,理由是如果晶片還要運回亞洲封裝,就失去在亞歷桑那廠生產的意義。不過,這些要求似乎讓台積電陷入進退兩難,也開始重新評估美國投資案。

美方不斷提出要求的同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多次應邀演講,提醒美國重回半導體製造政策不會成功,也強調台灣晶片製造具競爭優勢,有人才、流動率低和交通方便等條件,台灣必須捍衛領導地位。

因此,台積電宣布董事長劉德音退休,不排除是傳達非常重要的訊息,就是台積電將重新調整美國廠投資策略,換掉原本做決策的劉德音,表達改變的決心;另一方面讓優秀專業經理人退休,表達公司無言的抗議,也希望美方提出更具體補助與獎勵措施,讓接下來投資順利進行。

此外,台積電此刻不惜壯士斷腕,讓劉德音提早退休,除了台積電美國廠已到必須轉彎的時刻,還是為2024年更複雜的政治環境預做準備。

(作者:林宏文;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美國在台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