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 新電戰系統通過實驗室整合測試,預計 2024 首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1 日 20:1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16 新電戰系統通過實驗室整合測試,預計 2024 首飛


諾斯洛普格魯曼表示,F-16 最新電戰系統 AN/ALQ-257 近日已通過實驗室整合測試,預計可在 2024 年進行首次試飛。

正式名稱為「整合式蝮蛇電戰套件」(Integrated Viper Electronic Warfare Suite,IVEWS)的 AN/ALQ-257,是由美國空軍在 2021 年與諾斯洛普格曼簽約開發,將安裝在機身內部,為美軍及盟國 F-16 機隊提供更強大的電戰能力。

由於 F-16V 最主要的升級項目,就是由諾斯洛普格魯曼開發的 AN/APG-83 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因此為了讓電戰系統能夠跟上雷達的性能,AN/ALQ-257 將能夠與 AN/APG-83 有效整合,提供可與 5 代機比擬的電子作戰能力。

AN/ALQ-257 在 2023 年 4 月已由美國空軍進行模擬測驗成功,經過近八個月的後續開發,諾斯洛普格魯曼近日宣布 IVEWS 已通過實驗室整合測驗。

由於開發進度順利,IVEWS 有望在 2024 年搭載在 F-16 機身內進行首次試飛。

(首圖來源:initially loaded by user Cornellrockey on e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