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人都愛聊的 AI「末日值」是什麼?名人末日值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谷人都愛聊的 AI「末日值」是什麼?名人末日值多少?


「你的『末日值』是多少?」據說已成了矽谷科技圈新貴近期最常掛在嘴邊的問候語,對於身處 AI 產業的人來說,這更是一個無法含糊其詞糊弄過去、避而不談的議題。「末日值」到底是什麼?詢問他人「末日值」的意義何在? 

所謂的「末日值」(probability of doom,也寫做「p(doom)」),指的就是你個人認為AI可能帶領人類走向末日的機率。

若不相信AI會導致世界末日,那你的末日值就會趨近0。相反的,若你堅信AI終將導致人類社會滅亡,那你的末日值就會趨近100。

據《紐約時報》科技專欄作家魯斯(Kevin Roose)觀察,末日值這一概念及名詞,大概源自於矽谷科技產業的圈內人社群平台交流版「LessWrong」,最早可追溯至十餘年前的一則版上貼文。

當時就已開始研究AI技術的幾名網友發文分享各種「AI導致人類滅亡」的情境,並分享自己所認定的「末日值」。令人意想不到的事,這則半開玩笑的貼文在ChatGPT等生成式AI崛起後,竟成了人們十分嚴肅看待、熱衷討論的議題。

而「LessWrong」創辦人、AI學者尤德考斯基(Eliezer Yudkowsky)則是出了名的「AI末日論者」(doomer),自認末日值高達95。

科技業名人末日值各有不同

在科技業、AI產業有名有姓的各路人馬的末日值,分別都是多少?

魯斯在《紐約時報》專欄中寫道,被譽為「深度學習教父」的AI學者辛頓(Geoffrey Hinton)以及班吉歐(Yoshua Bengio)都曾呼籲業界提高警惕,加強對AI技術的管控。

辛頓認為,若不嚴格監管,AI在未來30年內導致人類滅絕的機率為10%,而班吉歐則在一次訪談中表示, AI災難性事件發生的機率大概為20%。

財經新聞網《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曾在ChatGPT開發商OpenAI擔任研究員、2023年入選美國《時代》(Time)雜誌「百大最具影響力的AI圈內人」榜單的克里斯基亞諾(Paul Christiano),一度在播客節目中坦言:「我認為AI完全掌控人類社會的機率大概為10%到20%,到時候會有很多人、甚至是絕大多數人類死亡。這對我來說,是需要嚴肅看待的問題。」

美國商業新聞雜誌《快公司》(Fast Company)則報導,近期一項針對40名AI工程師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他們的平均末日值為40,也就是業界普遍認為AI導致人類滅亡的機率為40%。

再像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剛成為「2023年財富增長最多的人」,則曾公開表示自己的末日值為20至30左右。而AI新創公司Anthropic執行長阿莫迪(Dario Amodei)的末日值為10到25之間。

▲ 馬斯克曾公開表示自己的末日值為20至30左右。(Source: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有趣的是,《快公司(Fast Company)》形容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主席可汗(Lina Khan)是「最常打著『反AI』旗幟的人物」,但她的末日值卻相當低,認為AI會導致世界末日的機率僅為15%。

末日值可助判斷他人的態度

嚴格來說,末日值是一個相當主觀的存在,它並沒有一套可量化的衡量標準,甚至連業界約定俗成的標準都沒有。

但魯斯在報導中指出,末日值存在的意義並不在於有多準確,畢竟人們詢問他人的末日值時,並沒有事先設定好「末日」的定義。

「如果一半的人類因為AI崛起而死去,這可以算是『末日』嗎?那萬一大家都沒有因為AI而死掉,只是都集體失業了、過得很不快樂,這是否為末日的一種?AI具體會如何征服全世界?」魯斯寫道。

與其說末日值有任何實際學術價值,它其實更像人們心中的一把尺,可幫助一個人判斷周圍的人對AI的看法及態度。魯斯形容末日值為某種「社交標誌」,讓參與對話的人可以快速找到在AI議題上志同道合的人。

魯斯在報導中寫道,OpenAI日前人事風波鬧得滿城風雨,董事會當時宣布將由直播平台Twitch創辦人席爾(Emmett Shear)接替奧特曼(Sam Altman)出任OpenAI執行長,不久後就有員工分享一支影片,指席爾在錄製一場播客節目時提及自己的末日值高達50,讓員工紛紛擔憂這位「空降」到公司的執行長會出於對AI技術的不信任,而要求團隊放慢研發新產品的步伐。

由此可見,一個人的末日值多多少少會直接影響他欲樹立的個人形象,最終可決定他可以融入到哪些圈子當中。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