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沒有保險與福利?Jitjatjo 借用「人力派遣」概念,解決零工經濟大哉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8: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送員沒有保險與福利?Jitjatjo 借用「人力派遣」概念,解決零工經濟大哉問


根據台灣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國內外送員人數從 2019 年的 4.5 萬人,到 2022 年增加到 14.5 萬人。零工經濟逐漸擴大,但各種問題也隨之出現。

舉例來說,雖然工時彈性,但是零工工作並不受僱傭關係管束,缺乏工作保障,一直是各國政府探討的議題。

美國新創Jitjatjo借用了「人力派遣」的概念解決問題,讓零工們的福利保障掛在自己公司名下,但是仍可以透過媒合App承接雇主的工作。

加州開啟零工薪資第一槍,福利問題從何解?

根據2020年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的數據,美國約有14%的零工工人每小時收入低於最低薪資7.25美元(約新台幣220元),而26%的人每小時收入低於10美元(約新台幣312元)。

為了確保零工工作者的收入同樣獲得保障,美國加州於2020年公告22號提案,將外送員、駕駛等視為獨立工作者,並提供最低收入的保證和醫療補貼。

▲ 美國加州於2020年公告22號提案,確保加州的駕駛、外送員等獨立工作者有最低收入的保證以及提供意外和醫療保險的補貼。(Source:Unsplash

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最根本的原因是零工缺少工作上的福利與保障。零工以接案為計算薪水的方式,與雇主不需要簽署工作合約,不必支付勞工保險或是相關的稅金,但同時也無法享有意外保險或是退休金等福利,因此零工族群希望雇主可以提高薪資以換取自己工作上缺少的部分,但這樣的情況下,消費者須支付的金額也會隨之題高,且多數雇主不願買單。

自加州實施22號提案後,歐洲幾國也開始針對零工福利修訂法規,但多數法規僅僅保障零工的薪資,而Jitjatjo針對零工的福利和保險為解決方向,希望除了政府保障薪資以外,從零工的福利下手,保障雇主和零工雙方之間的權益。

借用人力派遣公司概念,保障零工福利與保險

Jitjatjo以類似人力派遣公司的概念進行零工媒合,將零工用戶當作Jitjatjo自家員工,統一負責他們的工作福利和保險事宜,但零工仍可以接外部雇主的案子,是他們與其他匹配零工平台最主要的不同。

Jitjatjo與提供線上保險和福利的美國公司Avibra合作,零工只需要每週額外支付1美元(約新台幣31元),就可以享有包括人壽保險和意外險等福利方案,讓零工也能有工作上的保障。

另一方面,Jitjatjo將使用他們App的零工歸類為W-2類型,讓零工無需繳納工資稅。

以美國的職員來說,工作者分為W-2和1099類型,兩者主要的差異在於工作者是否需要繳納工資稅金,其稅金是包含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福利的費用。而1099類型的員工就是屬於幫助「一個雇主」完成「一個項目」的零工,除了沒有工作福利或保險以外,還需自行申報、繳稅,自行估算薪水中需扣除的稅金。

W-2類型的員工,隸屬公司的職員,公司除了需要提供福利以外,同時也需要替員工繳納並且集體申報工資稅,因此Jitjatjo選擇讓App的零工用戶以W-2的方式申報稅金,讓他們不必擔心龐大的稅金壓力。

雇主與零工自由媒合,仍存有一隱憂?

「彈性的工作模式要成功發展,企業需要新的人力管理方式」,Jitjatjo創辦人Tim Chatfield表示,Jitjatjo的求職者追蹤系統(ATS)幫助雇主大量篩選海量的求職零工,自動將職務空缺與最適宜的零工人才進行匹配。

▲ 雇主可以透過Jitjatjo App規劃零工班表和時間,並追蹤員工位置和出缺席狀況。(Source:Jitjatjo

使用Jitjatjo的零工只需要在App上接受技能評估和簡單的背景調查,確認身份後,AI會根據求職的零工條件,提供相關的職位以及即時的報價,整個媒合流程以數位方式完成,為雙方節省下面試以及過濾履歷的工作時間。

另外,Jitjatjo App的評論機制,讓零工可以在完成工作後,在App上對這次的雇主和媒合提供評論,若給予某雇主較低的評分,系統也會避免讓零工再次與他們不喜歡的雇主配對,讓零工在選擇工作上更保有自主權。

自Jitjatjo創辦人Tim Chatfield離開AWS的職務,2015年正式創立Jitjatjo後,至今市場上已超過4萬名零工,以及醫療、酒店、教育和零售領域的業者使用Jitjatjo的匹配演算法媒合工作,用戶遍布澳洲和美洲各省。

但Jitjatjo仍存在一個潛在的隱私問題,Jitjatjo其中一項功能可以讓雇主在聘用的零工開始上班前,透過Jitjatjo追蹤他們目前的位置。這項追蹤系統原先的目的,是希望讓雇主確認零工的到班時間以及更有效率的管理員工出缺勤狀況,但對於零工來說,還未上班前就已被定位位置,造成嚴重的個人隱私問題,也是Jitjatjo正在改良之處。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itjat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