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亞洲:日中印爭相登月,2024 年太空競賽白熱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4 日 11: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亞洲:日中印爭相登月,2024 年太空競賽白熱化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再度攻占航空業新聞頭條一年後,2024 年中國、印度與日本等國的公家與民間太空活動肯定增加。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中國航太新創公司藍箭航太計劃2025年發射可重覆使用火箭,與SpaceX相似;印度將展開一系列試飛活動,最終2025年測試載人太空飛行。2023年12月4日,印度公布2035年前建造太空站,2040年前將首位印度人送上月球的願景。

同時日本盼在本月成為第五個太空船降落月球表面的國家,跟隨印度去年8月23日讓月球飛船三號(Chandrayaan-3)登陸月球的腳步。印度表示,已把月球飛船三號送上月球的太空船帶回地球軌道,為可能帶回月球樣本的任務做準備。

日本擁有悠久的太空發展歷史。1970年日本成為繼蘇聯、美國、法國後,第四個將衛星送上軌道的國家,然今日中國與印度逐漸脫穎而出。

日本東京野村綜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商業顧問八龜彰吾(Shogo Yakame)提到印度生機勃勃的商業太空部門時說:「對日本而言,我個人認為印度將成為比中國還強大的競爭者。」

為了展現科技實力,日本20日首度嘗試「精準」登陸月球,目的是讓小型無人探測器SLIM(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降落在目標地點100公尺內,也就是月球赤道南方、靠近酒海(Sea of Nectar)的希奧利隕石坑(Shioli Crater)附近地區。

為了精準降落,SLIM使用雷達高度計與以視覺為基礎的導航系統監控隕石坑模式,並與即時地圖資訊比對。這系統也能避開岩石與其他障礙物,並找到平滑的表面。高2.4公尺的登陸器設計成如果降落到斜坡將滑落到一側,以穩定位置。

精準降落與SLIM取得的月球表面資訊,將用於未來登月任務,包括2025年印度與日本聯合探勘極地地區水資源,以及協助豐田汽車(Toyota Motor)與三菱重工業(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開發加壓探測車,讓太空人能在月球使用。兩家公司預定今年為2029年發射合作研發實際模型。

SpaceX去年發射近百枚火箭,將商業太空活動提升到新高度。2023年11月2日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社群媒體X發文,SpaceX星鏈(Starlink)衛星電話服務已達現金流損益平衡。

星鏈是以5,500多枚衛星組成的網路為基礎,為地球任何地方提供寬頻連線。星鏈服務協助烏克蘭軍隊抵禦俄羅斯入侵後獲更廣泛認可。

八龜彰吾說:「沒人認為這類服務有可能實現。」他提到建造、發射、營運與維護這麼多衛星的成本高昂,且在低軌道連結快速移動的衛星也很困難。

三菱重工業公司執行長泉澤清次(Seiji Izumisawa)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太空活動經歷幾個階段,從發射載具發展到衛星使用、太空站等太空環境利用等,商業化將是下階段。」

(譯者:張曉雯;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