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垃圾變黃金,回收廢棄太陽能板成「都市採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4 日 13: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垃圾變黃金,回收廢棄太陽能板成「都市採礦」


太陽能板使用壽命約為 30 年,第一批裝置的模組應該也接近壽命尾聲,面對即將來到的太陽能板廢棄潮,各界得做好準備。

美國 We Recycle Solar 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尤馬的工廠,每天可以處理 7,500 片太陽能板,量可能不算多,但執行長 Adam Saghei 表示,依據面板的品牌和型號,回收率高達 99%。

Saghei 表示,「沒有太多的循環經濟規劃」,這是無論什麼產業都會遇到的挑戰,但太陽能做為永續能源,總要做些什麼來淘汰這些太陽能板,讓即將來到的廢棄太陽能潮,重回供應鏈。

太陽能板在製造過程中,有 5% 的太陽能板會有輕微的缺陷或是在運送路途中磕絆撞破,若還可以使用的話,還有機會轉移到其他市場,但對於已經老化、損壞,完全不能再使用的太陽能板,Saghei 表示,這就是種「都市採礦(Urban mining)」。

廢棄太陽能板可回收銀、銅、鋁、玻璃和矽,這些金屬與材料都可以再售出,矽膠和玻璃也有許多有趣的用途,Saghei 舉例,好比能用於高爾夫球場的沙坑,或是再精煉成噴砂混合物,又或是戶外壁爐與地磚的石頭或玻璃混合物。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永續能源基礎設施研究專家 Meng Tao 表示,隨著美國等國家在 COP28 承諾擺脫化石燃料依賴,太陽能板裝置量會在二十年後達到頂峰,一旦產業成熟,每年安裝量和退役量將大致相同。

雖然現階段太陽能板安裝量還是會多於汰換數量,但回收挑戰多得先做好準備,包括回收價值較低、還有物流。太陽能板為分散式能源,從超大型太陽能電廠到偏鄉離網屋頂,光是把太陽能板運到回收中心就會花大錢。

不同地方與國家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美國對最終用戶徵收拆除和回收費用;台灣則是根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相關子法規定,設置太陽能應繳交回收清理費用 1,000元/KW,做為回收制度的經費來源。

Saghei 坦言,就跟任何商業模式一樣,獲利能力很重要。不會有太多人進入回收產業,因為回收是有成本的,並非免費,還是勞動力密集與能源密集型的。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