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顯示小麥哲倫星系其實是兩個較小星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8:2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研究顯示小麥哲倫星系其實是兩個較小星系


大型國際研究團隊新證據顯示,小麥哲倫星系並非是單一星系,而是兩個星系,一個在另一個後面。多年來麥哲倫星系一直認為是兩個不規則矮星系,南半球看起來非常接近,據大小命名為大/小麥哲倫星系。1980 年代末,一些證據顯示小麥哲倫星系(Small Magellanic Cloud,SMC)其實是兩個矮星系,此次新研究團隊發現更多證據,顯示 SMC 確實是兩個小型矮星系。

▲ 大麥哲倫星系和小麥哲倫星系。(Source:Andrew Lockwood)

為了更了解SMC,團隊首先研究歐洲太空總署蓋亞任務(Gaia)資料,估算SMC各部分恆星平均速度,接下來研究澳洲平方公里陣列探路者(Australia Square Kilometre Array Pathfinder)數據,進一步了解大小麥哲倫星系的星際介質,分析APOGEE調查數據,由Sloan Foundation Telescope和NMSU Telescope雙向300光纖攝譜儀提供。透過以上證據,團隊發現SMC兩個「部分」化學成分截然不同,且速度也不同,距離星系較近部分移動更快,兩部分質量大致相同,且都與LMC有相互作用。

團隊結論是,這些證據非常有力顯示有兩個獨特星系,從地球看,其一似乎位於另一個星系後面,相對位置說明為什麼直到最近才注意到SMC可能是兩個星系。團隊計算,兩個星系距地球較近的約19.9萬光年,較遠的距離約21.5萬光年。成果發表於《arXiv》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